甘肃省医保领域首个五年规划发布
2022-01-26 08:54:36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省医保领域首个五年规划发布

    近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就《甘肃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进行解读:《规划》确定了“十四五”时期医疗保障重点任务,是甘肃省医保领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十四五”时期指导甘肃省医疗保障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规划》提出了参保缴费、待遇保障、长期护理、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基金监管、信息化建设等1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围绕全力推进全民参保、有效巩固医保待遇、持续维护基金安全、努力减轻就医负担、加快实现便捷服务等5个维度16个发展评价指标提出工作目标。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每年保持在95%以上,要巩固参保率,改善参保质量,实现全民参保;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保持稳定,建立重大疾病保障制度,推进糖尿病、高血压病用药保障,有效建立防范因病返贫和因病致贫机制;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收入规模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更加适应,基金支出规模与基金收入水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更加适应;明确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或按病种付费的住院费用占全部住院费用的比例达到70%,解决轻病住院、小病大治、资源浪费的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更有价值的医药服务并减轻就医经济负担。到2025年,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达到70%以上,住院费用省内异地直接结算率达到90%以上,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窗口可办率达到100%,有效解决群众就医“垫资”问题和返回参保地手工报销周期长的问题。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疗保险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建设和医药服务供给、医疗保险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医疗保障政策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便捷化、改革协同化程度明显提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李永萍)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30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