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出台家政服务业地方标准
2022-01-26 08:54:36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我省出台家政服务业地方标准

    近日,甘肃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共同举行《育婴服务要求》《家政服务机构与从业人员基本要求》两个甘肃省地方标准宣贯培训班。据悉,这两个地方标准于2021年12月30日正式出台。

    《育婴服务要求》明确育婴员需经过培训,考核合格,掌握育婴服务基础知识,具备育婴服务技能,必须在国家家政行业主管部门要求的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平台录入并实现人证合一。掌握婴幼儿护理基础知识,具有婴幼儿护理经验,具备基本服务礼仪和行为规范等。《家政服务机构与从业人员基本要求》明确家政服务人员是具备相应资质和能力,可直接为客户或家庭提供家政服务的人员。两个标准的出台将有力推动甘肃省建立健全家政服务行业信用体系,营造诚实守信的家政服务业发展环境。

    此次培训班通过对两个标准的深入解读,进一步引导家政服务企业根据城市消费需求,优先发展针对“一老一小”等群众急需的家政服务,积极拓展营养配餐等中高端服务,大力发展社区服务、养老驿站、月子中心等多种体验场所,推动家政企业进社区,建设社区家政服务网点,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便利、优质的家政服务。

    近年来,省商务厅全力支持全省家政服务企业及人员在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上建立信用记录,录入平台的家政服务人员达13.6万人,录入率达90%以上。实施家政培训质量提升行动,累计培训家政服务人员23万人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蔡文正)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30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