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2022-04-15 09:09:54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甘肃省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省检察院检察干警走上街头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南茂林

酒泉市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省司法厅供图

  甘肃建投一建公司在兰州组织开展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安全防线”的宣传活动。省公安厅供图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推动甘肃省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甘肃省广大干部群众国家安全意识,近年来,甘肃省各地各部门紧扣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宣传活动,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国家安全知识,凝聚起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创新宣传形式 增强教育实效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障。

  地铁、公交、出租车、市区户外电子屏上,有关国家安全教育的宣传片、短视频滚动播出;线上主题宣讲、线下主题海报征集、主题公益标语手机短信推送……近年来,甘肃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创新模式,不断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提升国家安全意识。

  “每一次教育宣传都是对我们的一次警醒。”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究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胡明说,科研单位的安全教育工作举足轻重。

  为了让一次次警醒入脑入心,甘肃省紧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多部门联动,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宣传活动。

  省司法厅在甘肃省组织开展“精心讲好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有针对性开展一次国家安全法律党员主题活动”“集中开展一次广场教育宣传活动”等活动;省生态环境厅、省统计局等部门在兰州市东方红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电信、移动、联通等公司向甘肃省手机用户发送主题公益短信;甘肃证监局组织证券期货业协会和行业机构依托辖区投资者教育基地对从业人员和投资者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省农村信用联社组织甘肃省农合机构及下辖网点全覆盖参与宣传……

  从城市到农村、从工厂到学校,甘肃省各地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宣传活动全面展开。在这一系列教育宣传活动中,甘肃省将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同法治教育等与民生相关的内容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相结合,一体推进,大力宣传我国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切实增强干部群众国家安全意识。

  共享共建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甘肃省采取线上视频的方式在甘肃省开展“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宣讲大赛、“4·15”宣传海报征集等活动,参与者以鲜活的事实、真挚的情感、独特的视角反映出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刻体会,讲述个人亲历新时代国家安全事业蓬勃发展的真实感受。

  通过这些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引导人人参与,在全社会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理念,使总体国家安全观根植于群众心中。

  近年来,为实现使总体国家安全观根植于群众心中这一目标,甘肃省在不断探索实践。

  去年,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宣传主题,甘肃省政法系统各部门各单位结合教育整顿,组织干警全面学习国家安全领域法律法规;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应急管理厅、省审计厅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省委军民融合办、省退役军人厅、省民政厅、省文联等单位举办国家安全知识主题讲座……

  甘肃省各级国家机关将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普遍将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纳入党员干部学习内容,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日常工作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2021年4月13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宣传主题活动在兰州工业学院举行。活动现场,兰州工业学院聘任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民警担任学院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安全宣传员。新获聘的法治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国家安全课。

  甘肃省坚持突出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各级教育部门、共青团及各类学校广泛开展了国家安全知识学习宣传活动。各大专院校、中小学普遍推出网上安全教育课堂、线上主题云班会、主题手抄报等活动,让青少年从小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各级各类学校还围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有针对性地开展知识竞赛等系列普法活动,切实提升青少年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

  建立长效机制 夯实社会基础

  4月11日下午,甘肃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机具分公司天水分部组织开展“一月一主题”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职工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意识。

  近年来,甘肃省各地各部门深入推进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宣传主题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在全社会掀起了解国家安全、增强安全意识的热潮。

  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甘肃省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将教育宣传活动的触角从省、市(州)、县(市、区)延伸到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等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国家安全教育基层阵地作用,以设置国家安全法律咨询台、制作宣传展板、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教育宣传活动。

  拍摄带有军事设施的照片传到网上、出境旅游回国时私自携带一些国外的水果植物,使用不规范的地图……这些行为都是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国家安全真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去年4月15日,省检察院在兰州高新区骆驼滩社区举办了主题为“国家安全,全民守护”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检察官的一番讲解,让喜欢拍摄一些军事类题材的摄影发烧友吴昕意识到,今后自己的摄影行为还要更加注意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甘肃省针对“关键少数”和重点群体,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纳入应知应会法律法规体系等,推动深入学习,促使知行合一,广泛深入开展青少年国家法治教育宣传,着力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的国家安全法治教育宣传。加大以案普法力度,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加强释法说理,让典型案例成为全民法治公开课,不断扩大教育宣传覆盖面,营造全民共筑国家安全屏障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甘肃省积极拓展多种渠道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国家安全举报电话12339和举报网络平台www.12339.com的关注度和知晓率,不断提高全民反奸防谍的国家安全意识。

    为建立长效机制,甘肃省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宣传主题活动,强化普法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修订了《甘肃省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指导目录》,建立了国家安全法宣传活动长效机制,甘肃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格局也得到进一步加强。推动国家安全普法宣传向深里走、向细里走、向实里走,不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努力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安不忘危,本固邦宁。近年来,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甘肃省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传播国家安全知识,让广大群众明白了“国家安全是什么、国家安全为了什么、我为国家安全做什么”,切实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56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