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绽放希望之花——酒泉市大力发展戈壁农业推进乡村振兴
2022-04-21 11:25:02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戈壁绽放希望之花

    ——酒泉市大力发展戈壁农业推进乡村振兴

  瓜州县西湖镇田园综合体项目一角。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谢沛宏

  敦煌市月牙泉镇鸣山村村民在桃园耕地。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晓亮

  农民在日光温室中劳作。

  美丽的福禄花田。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酒泉市委宣传部提供

  透过无人机镜头,从空中俯瞰酒泉市肃州区东洞戈壁生态农业园区,一座座戈壁日光温室阡陌纵横,在春日暖阳下熠熠生辉,闪耀着希望的光芒。走进园区科技示范棚,幼苗郁郁葱葱,农户忙着育苗、剪枝、采摘,一片繁忙景象。

  近年来,酒泉市探索出了一条在戈壁滩上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未利用土地上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人工设施内打造中高端农产品、跳出传统耕地实现农民增收的新路子,取得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化解粮菜争地多效并举的效果,解决了生产与生态的关系,为资源制约地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启示,在西北乃至全国具有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戈壁生态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酒泉市的戈壁农业产业园,韭菜、黄瓜、西红柿等蔬菜鲜嫩水灵,火龙果、无花果、莲雾等南方果树生机盎然……眼前的景象令人难以置信,这里曾经是“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的戈壁滩。

  这一片希望的“田野”,是“戈壁农业”的现代农业发展高地,也是省委省政府创新重大决策、全力主抓推进的十大生态产业之一的循环农业的主战场,更是被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以“酒泉大力发展戈壁农业,推进乡村振兴”为题向全国推广的典型经验的发端地。

  “我经营着63个温室大棚,全部种了西红柿。近期,西红柿成熟上市,每天能采摘1万公斤,经济效益很可观。”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温室大棚里,种植户梁霄正在采摘成熟的西红柿。

  得益于独特的资源和产业优势,戈壁农业使当地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种植的西红柿、黄瓜、人参果等农产品成为消费者手中的“香饽饽”、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我们紧紧围绕戈壁农业产业链条,建成了8000万株育苗、15万立方米基质、5万吨有机肥、20万立方米冷链仓储、20万吨农产品交易等配套设施,初步形成了集育苗、种植、生产、分拣、包装、仓储、冷链、物流、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酒泉市肃州区戈壁农业园区办公室负责人李静涛说。

  截至目前,酒泉市已建成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和示范点122个,万亩园区7个、千亩园区19个,以日光温室、钢架大棚为主的戈壁生态农业面积达到14.3万亩,主要以生产韭菜、人参果、西甜瓜等反季节农产品为主。全市累计投资38.65亿元,配套建成年产10万立方米以上的有机基质厂8个、年产有机基质100万立方米,建成300万株以上的育苗中心12个、年育苗能力达10亿株,带动以洋葱、番茄、辣椒为主的高效蔬菜种植面积达54.5万亩,年可向市场提供400多万吨果蔬商品,实现了蔬菜生产“四季不断档、常年有鲜菜”。

  科技创新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从土结构温室、石头大棚到高标准智能化联栋玻璃温室;从增温块御寒到太阳能电暖炕取暖;从手工操作到手机软件远程调控……近年来,酒泉市区戈壁生态农业通过科技赋能,正阔步走向规模更大、科技更新、效益更高、更加绿色的数字农业新时代。

  “这两天有些倒春寒,气温大幅下降,但我们一点都不担心。自从使用了这套新设备,温室里的农作物在天冷的时候也像睡在‘电暖炕’上,棚里的温度能增加5摄氏度到10摄氏度,即使天气特别冷,蔬菜也可以正常生长。”酒泉市肃州区东洞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种植户李佳国说,这套棚内增温“黑科技”得益于温室大棚后墙体上安装的新型光伏吸热面板,白天吸收太阳能,为蓄水罐内的储藏水加温,晚上把热水输送到地下管道循环散热,给农作物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成了农户增加产量的“法宝”。

  戈壁生态农业是高成本、高产出、高效益产业,酒泉市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戈壁农业发展“动力源”,专门组建戈壁农业研究院,建立戈壁农业研发推广服务中心和专家智库,在抓好技术推广应用的基础上,加强科技创新研发和核心技术攻关,依托肃州区戈壁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先后研发出了7种不同结构戈壁日光温室、9个有机基质配方和25项实用技术,编制了《戈壁农业技术操作规程》,制定戈壁农业“酒泉标准”13项,有机基质栽培配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为戈壁生态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对于高投入、高效益的新兴产业,没有示范户的带动、没有样板户的引领,很难形成规模效应。为此,酒泉市县区两级农技专家带项目、带资金、带技术在戈壁生态农业园区驻点开展试验示范、实地技术指导、全程跟踪服务,建样板棚让农户跟着学,树示范户让农户有榜样,当好“保姆”让农户有保障,通过建点抓示范全程服务,实现项目资金效益最大化。“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张国森牵头主抓的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区,在新技术研发、新品种示范、新装备配套、技术标准制定上不断推陈出新,指导种植800平方米戈壁日光温室,示范户一年纯收入超过了8万元。

  酒泉市还坚持把项目和招商引资作为加快戈壁生态农业发展的引擎,双管齐下,重点实施了酒泉肃州高标准戈壁农业园区试点项目、设施蔬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戈壁农业)创建等项目。市财政连续四年列支专项资金8000余万元用于支持戈壁生态农业建设,先后引进了山东水发浩海集团有限公司、马鞍山广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215家农业企业、368家专业合作社参与戈壁生态农业建设,多家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入驻酒泉戈壁生态农业主阵地,为戈壁生态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保供促销打响品牌

  “公司致力于绿色蔬菜标准化生产及品牌战略发展,以‘公司+农户’的模式积极带领农民共同致富、共同发展。”酒泉盛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盛晓玲说,每年,我们都会参加各种展会,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等地,有力带动了肃州区的农业生产,提升了戈壁农业的知名度。

  让高质量的产品高效销售、获得更大效益是发展戈壁农业的终极目标。

  近年来,酒泉市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先后培育形成了“酒泉味道”“好味道泉都有”“戈壁雪润”等市级区域公用品牌,瓜州蜜瓜、金塔番茄等5个区域公用品牌入选“甘味”知名农产品目录,玉门人参果等19个产品纳入“甘味”企业商标品牌目录。酒泉市还在经济发达地区、农产品密集销售区积极开拓市场,先后签订了“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协议、“酒菜入沪”协议,与广州江南市场签订了蔬菜供销协议,在北京新发地市场建立了酒泉农产品仓储基地。同时,加快补齐冷链物流和仓储能力不足的短板,建成戈壁生态农业加工储藏销售流通企业300多家,戈壁生态农业果蔬商品持续供应能力切实提升。

  为创建利益共享联动机制,构建利益联结机制,酒泉市通过敦煌种业、巨龙集团等企业吸引广东、重庆、深圳等蔬菜密集销售区企业到酒泉投资发展蔬菜产业,参与戈壁生态农业建设,建立蔬菜生产基地,推动生产基地与终端市场直接对接,保障了双方利益最大化。

  以创建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为载体,酒泉市大力推进戈壁生态农业与旅游休闲、农耕体验、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助推了土地流转,有力提升了产业园区附近农民劳务收入;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探索建立新型经营主体联农带农经营发展模式,将小农户纳入戈壁生态农业产业体系,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实现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让更多农户在戈壁生态农业全产业链中分享发展红利。

  酒泉市首创的以“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为特征的戈壁生态农业,既满足了本地“菜篮子”供给需求,解决了依靠“老三样”(洋芋、白菜、白萝卜)过冬的问题,也有效平抑了菜价,提高了农业用水的经济效益,开辟了社会资本进农业、农民“冬闲”季节有事干又能增收的新途径。

  作为酒泉市的一块金字招牌,戈壁生态农业不断发展壮大,整合盘活了广袤的戈壁资源,曾经荒芜的戈壁滩如今呈现出物阜民丰的繁荣景象。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郭军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8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