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河碧水清流润河州
2022-05-05 10:02:37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大夏河 碧水清流润河州

    每天清晨和傍晚,众多临夏市市民都会来到大夏河岸边,看鲜花盛开,听河水轻拍,观万家灯火。

    大夏河为黄河上游右侧的一级支流,发源于青海省同仁县东南部的达布热,全长206公里,流经临夏州境内全长58公里,流经临夏市境内22.4公里。近年来,临夏市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深化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全力消除黑臭水体,构建生态水系。

    “大夏河生态环境治理之前,随意倾倒垃圾,乱排污水废水是常有的事,天热的时候蚊蝇乱飞,人们都不愿接近。”家住在大夏河边的市民马占忠说。

    为切实保护好水资源,临夏州全面推行河长制,对境内43条河流全部编制了“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因河施策、因水制宜、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坚持防洪与修复生态结合,水系整治与建设宜居环境结合,河道整治与打造水利景观结合,全力推进流域水环境整治工作。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我们折桥镇河长制办公室对辖区大夏河河段按河长制属地要求进行了管理,并严格按照河长制的工作要求定期巡逻,及时保洁,保障了河道的畅通和清洁。”马永孝是临夏市折桥镇河长办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对所管辖的区域进行河道巡查监管及垃圾清理。

    与此同时,临夏市实现了河道智慧监控。临夏市水务局局长唐国祥说:“我们全天候加强对河流的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全力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

    通过实施大夏河三十里风情线防洪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大夏河两岸建成了集排洪、交通、绿地、蓄水于一体的滨河路景观带,春日有候鸟,夏日有繁花,大夏河景观带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观赏。

    “如今,伫立于大夏河边,入眼可见的就是清澈的河水、干净的河道和两岸优美的风光,大夏河已经实实在在成为临夏人民的‘幸福河’。”唐国祥自豪地说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兰 天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2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