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助残日|免费辅具适配助“行”甘肃残疾人
2022-05-16 17:47:3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5月16日电(记者任延昕)丢掉了15公斤重的“铁腿”,切交扎西换上了轻便的新假肢,在家人的搀扶下迈出了走向新生活的第一步。

    今年35岁的切交扎西,家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2003年,一场交通事故导致他双小腿截肢。

    由于当时家庭经济状况差,无力承担近万元配置假肢的费用,他只能靠爬行代偿步行,这一爬就是12年。

    “我做梦都想能像车祸以前那样正常行走。”切交扎西说,他从小长在草原上,擅长骑马,如今却连寻常站立都做不到,这令他心灰意冷。

    看着同龄人都走出家门,外出闯荡,他不甘心就这样过一辈子。2015年,他用铁皮、钢筋和钢板模仿假肢的样子,自制出一双“铁腿”,单只重量就达到了7.5公斤。虽然笨重,但这双“铁腿”还是伴随他生活了很多年。

    去年,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的工作人员联系到他,并告知甘肃每年投入专项资金用于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像他这种情况可以免费定制假肢,不用再靠着这双“铁腿”过日子了。

    9月,甘肃省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的假肢技师颜维鑫第一次在合作市见到了切交扎西。

    “那天天气很冷,他‘穿着’那双‘铁腿’走过来,行动缓慢,仿佛一个机器人。那双‘铁腿’太沉了,他每迈一步都很费劲。”颜维鑫回忆道,“由于‘铁腿’材质简陋,长期磨损伤口,他的断腿处新伤旧伤不断,结了一层又一层的痂。”

    当被问及断腿处的伤情,切交扎西回答道,“很疼,但是我想站起来。”

    颜维鑫和同事们为他做了登记,经过细致评估和检查后,设计了专属于他的假肢处方。

    一个月前,切交扎西来到了位于兰州新区的甘肃省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进行首次假肢适配。康复治疗师为他进行了五天的康复训练,包括活动关节、刺激肌肉等,为适配新假肢做好准备。

    安装新假肢那天,切交扎西专门穿上了一条新裤子。他仔细看着工作人员给他穿戴假肢的手法,然后定了定神,慢慢站了起来。

    在家人的搀扶下,他来回走动着,笑了出来:“新假肢真轻巧,我觉得我能马上跑起来!”

    颜维鑫介绍,中心还将负责后续的假肢维护和更换,帮助切交扎西节省至少3万元的相关费用。

    甘肃省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甘肃为17.4万余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提供了基本康复服务,为5.3万余位残疾人提供辅具适配服务,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基本辅具适配率分别达到97.45%、98.43%。

    切交扎西已经规划好有新假肢后的生活,未来忙碌充实而又充满希望。“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干,要去学一门手艺,帮家里干点农活,还想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完)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65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