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滩上的美丽幸福河湖
2022-05-19 14:43:08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戈壁滩上的美丽幸福河湖

    今年4月20日,讨赖河嘉峪关段成为全省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第一批4个试点中首个通过验收的示范河湖。

    讨赖河发源于青海省祁连山中段讨赖河南山,全长370公里,流经嘉峪关32.08公里,是嘉峪关市地下水水源补充、工业生产、农业灌溉、生态绿化的唯一河流水源。

    “从戈壁到现在的绿树成荫,从没有休闲设施到戈壁‘夜光楼’……经过10多年的治理,讨赖河已成为一张亮丽的文化旅游名片。”嘉峪关市水投公司讨赖河生态文化景区管理部部长侯增毅高兴地说。

    从2010年开始,嘉峪关市按照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理念,结合区域特质,投资13亿元对讨赖河实施上、中、下三段打造,突出地质特色保护带、湿地城市宜居生活带、生物多样性科普带三段特色,构建讨赖河多元滨水场景。

    讨赖河戈壁大峡谷是省级地质公园,是历经千百年河水冲刷而形成的以峡谷地貌景观为主、地质构造及水体景观为辅的地质地貌类遗址,其规模、特征、类型对研究祁连山隆起、戈壁地质地貌形成具有重要价值。多年来,嘉峪关市以河长制为抓手,划定管理保护范围,埋设界桩标识,总河长挂帅,着力解决峡谷地质保护与区域发展的难题,实施生态搬迁、控源截污、防护隔离等措施,建设了年供水量9700多万立方米的城市备用水源地,884兆瓦光伏产业园,为有效解决水源保护、产业发展、城市就业、地质地貌问题提供了坚实保障。

    嘉峪关市委、市政府把河湖脏乱差治理作为攻坚目标,完成堤顶道路硬化、两岸生态绿化、灯光亮化13公里;建成南湖文化生态园、讨赖河生态园、明珠文化生态园;建设小型水库6座,蓄水量231万立方米;建设跨河桥梁3座,与乡村道路连接,为群众出行、乡村振兴、市民休闲、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便利交通。

    根据讨赖河生态治理总体规划,嘉峪关市采用“清洪分治”治理模式,按“湿地文化运动区、湿地戏水休闲区、绿地科普教育区”等多节点布局,建设生态治理面积254.56万平方米,种植植物25科48属66种,湿地水系面积28.41万平方米,构建从外到内的“林堤滩水”连续的自然生态格局,将讨赖河打造成湖光山色、河岛相间、林水相依、公园点缀的幸福河。

    嘉峪关市坚持以河湖长制为引领,以讨赖河嘉峪关段美丽幸福河湖建设为目标,围绕“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目标,以水生态治理为核心,健全组织网络,层层压实责任,完善配套制度,细化分解任务,强化督查考核,全面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水生态环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64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