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西:盘活撂荒地 复耕变良田
2022-05-21 15:40:1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5月21日电(麻富科)小满时节,风起陇西。翠绿的冬小麦正在扬花抽穗,嫩绿的玉米幼苗已经长到一尺多高,一株株冬油菜颗粒饱满,马上就到收获的时候。

    “你看,长势多喜人呀!”30岁的新康村村民张继花一边锄着草,一边擦着汗水。

    新康村是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和平乡的一个普通山村。今年年初,乘着东西部协作就业帮扶政策的东风,村里帮助张继花丈夫何茂兰联系到外出务工的机会。一过完年,何茂兰就到青岛务工去了。由于自家没有农机设备,家里的10亩耕地成了她的“难心事”。她一度将距离较远的2亩耕地撂荒。

    正发愁时,村干部带来好消息:村上可以帮她家代种土地,如果种小麦,还可投种子。一开始,张继花不敢相信,但很快,土地代种变成现实,张继花的土地上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今年以来,甘肃部署撂荒地整治,全力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陇西县委书记祁雪峰说,今年以来,陇西县通过动员群众复垦复种整治一批、动员亲朋邻里代耕代种一批、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土地整治一批、农业生产托管整治一批、农田项目建设整治一批、集体经济组织兜底整治一批的“六个一批”措施,确保撂荒地“应复尽复”。

    走进陇西,新平整的高标准梯田里,配套建设了田间道路、排洪渠等基础设施。在和平乡,伴随着机器轰鸣,1.3万亩山旱地美丽嬗变,成了高标准农田。

    地平了,路宽了,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便有了用武之“地”。陇西县和平乡党委书记李东说,他们在撂荒地整治中,采取“内引外联”方式,由合作社或企业统一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和平乡文中村的助农农机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土地深松、作物种植等农机服务。在今年的撂荒地整治中,助农农机合作社积极发挥作用,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土地深松2000余亩。

    新康村村民何锐原来是一位短途客车司机。近几年,随着脱贫攻坚持续推进,农村小汽车越来越多,坐班车的人越来越少,他又回归土地谋发展。刚开始时,他主要种自家地。后来,亲朋好友将撂荒地无偿流转给他耕种。再后来,他又流转了附近的土地规模化经营。

    “去年,我流转280亩土地,收获粮食好几万公斤。今年我又流转1000多亩地,相信又是一个丰收年。”何锐说。

    多年来,甘肃通过大力发展旱作农业,使一批历史上的“缺粮县”变“产粮大县”。陇西县多个乡镇的干部反映,“坡改梯”和撂荒地整治,不仅有助于盘活闲置低效集体资产,也有助于加速农业机械化,推动旱作农业升级提质,加速现代化。

    小满过后,就是芒种。从渭河两岸到山塬梁峁,冬小麦、药材和林果种植基地映入眼帘,油菜、小麦丰收在望。(图片来源:陇西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96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