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兰州分行:用绿色金融品牌助力甘肃高质量发展
2022-05-25 17:35:08 来源: 华夏银行兰州分行
图集

    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甘肃省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要求。作为国内绿色金融的先行者,华夏银行是国内首家提出自身碳中和目标的银行,深耕绿色金融已超过14年。华夏银行兰州分行自2018年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探索一条借助总行绿色金融品牌优势,服务甘肃绿色事业发展的金融服务路径,以期通过高质量金融服务夯实甘肃省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华夏银行兰州分行结合甘肃省十四五规划要求,研究确定了“推进绿色金融特色业务”的发展目标,并作为重要内容列入了该行的2021-2025五年发展行动方案之中。同时,该行还成立了绿色金融领导小组,专项统筹协调分行绿色金融工作,定期召开绿色金融业务专题行长办公会,研究推动业务发展的战略举措。结合甘肃省区域绿色发展特点,该行先后制定和研究了绿色金融营销要点、绿色金融重点行业分析、绿色贷款认定流程等行内制度,为加快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和专业支持。该行不断加快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搭建,在产品专业化方面,形成了涵盖绿色贷款、绿色票据、绿色投资、绿色租赁、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承销、绿色理财、绿色基金等集团化、综合化的绿金产品服务体系,开发了国际金融组织转贷款、合同能源管理融资、排污权抵质押融资、光伏贷、绿色项目集合融资等特色产品。

    华夏银行兰州分行重点支持的绿色建筑小区,可满足6000多人绿色居住需求

    绿色建筑是一种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建筑类型,又被称为可持续发展建筑、生态建筑。为助力省内绿色建筑事业发展,打造宜居、环保、绿色的居住环境,华夏银行兰州分行为新区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了5亿元的信贷资金支持,用于打造绿色建筑集群。该项目完工后,将为至少6000多人解决绿色住宅需求,也为兰州新区打造绿色、节能、环保、美丽之城新添了一份建筑行业的生动案例。

    2022年以来,华夏银行兰州分行将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全面对接省内重点企业绿色金融需求列入重点工作计划。针对省内某重点企业在打造绿色高速公路以及推动能源节约、环境保护方面融资需求,华夏银行兰州分行经过多方联系撮合,最终在华夏银行总行帮助下,成功与华夏银行香港分行取得联系,并成功为企业发行绿色可持续发展债券,该业务是全国首笔交通投资类的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债券。这笔业务的达成,不仅解决了省内重点企业绿色金融方面的需求,更打开了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绿色金融服务的思路和视角。

    华夏银行兰州分行重点支持绿色企业生产的节水灌溉用管材

    甘肃是农业大省,但同时也处于半干旱、干旱气候区,农业灌溉成为制约农业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省内某上市企业主营农田节水灌溉项目,污水处理项目,节水系统示范项目,是华夏银行兰州分行重点支持的中型企业,在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后,该行营销部积极进行项目对接,客户经理、营销人员等克服疫情影响,加快上报授信流程,分行开辟授信审批绿色通道,为企业及时提供了贷款资金。该笔资金将用于企业进行技术更新、重要原材料采购以及专业设备生产,为该企业在节水灌溉、智慧水务、污水处理、安全供水、水生态修复等领域持续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自2020年来开展绿色金融业务以来,该行绿色金融业务得到快速发展,范围已涵盖省内建筑、交通、水利、农业、能源等多个重点行业,已累计实现绿色金融融资近30亿元,绿色贷款占比超20%,绿色贷款占比水平处于华夏银行系统及省内同业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8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