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财政强化留抵退税资金保障
2022-05-27 08:48:43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我省财政强化留抵退税资金保障

  留抵退税,资金保障是关键。我省财政部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留抵退税资金保障,积极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中央财政安排一次性转移支付,设立3个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支持地方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和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省财政厅会同省税务局及早谋划,精准定位符合条件退税企业,采取上下协同方式逐笔核实退税额度。在系统分析各地留抵退税规模和“三保”支出需求基础上,省财政厅科学分配专项资金,重点向财政困难县区和退税减税降费影响较大的市县倾斜,下达市县补充财力和支持退税减税降费专项资金,切实增强市县财政资金保障能力,为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提供资金支持。

  “我们及时跟踪监测各级退税需求,强化库款调拨保障,确保市县国库动态存有半个月退税所需资金,对单笔一次性退税额在5000万元以上且库款保障确有困难的县区,明确了可申请省级先行垫付的支持政策。”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省财政厅进一步加强库款调度的及时性和精准性,实行退税资金单独调拨、提前调拨机制,按照直达资金调度方式,在收到中央留抵退税补助资金后两个工作日内,将市县所需资金拨付到位,截至5月15日,已专项调拨市县退税减税降费库款96.5亿元,能够满足市县退税资金需求。

  在确保留抵退税资金及时退付的同时,省财政厅高度关注大规模集中退库对财政平稳运行的影响,指导市县结合实际退税规模合理安排使用专项资金,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系统处理好收与支的关系,及时调整收入预期,保障重点领域支出需求,确保全省财政运行平稳有序。(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688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