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环境资源集中管辖法院去年审结环境资源案件602件
2022-06-02 20:06:5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6月2日电(刘欣瑜)2日上午,在2022年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甘肃矿区人民法院发布了2021年甘肃省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法院环境司法保护情况及九大典型案例。

    2021年,甘肃省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两级法院(以下简称“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693件、审结602件,同比分别增长133%、176%。受理的案件中涉及刑事案件159件、民事案件47件、行政案件384件,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03件。

    此次发布的九大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案例,包括涉及农用地、矿产资源、野生动物的刑事案件,污染土壤、破坏湿地引发的环境侵权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以及相对人起诉的行政案件和环境资源执行案件等。

    据了解,一年来,两级法院不断丰富环境资源案件裁判方式,提升环境司法治理成效,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探索多元化裁判执行方式;努力构建环境资源审判支持机制,汇聚生态环境保护合力,通过加强院际交流、法校合作,推动环境司法向纵深发展;通过构建协同联动机制,形成多元共治环境保护格局;通过创建省际司法协作机制,推进重点流域环境治理。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车小刚介绍,一年来,两级法院依托环境资源审判“甘肃模式”体制机制优势,以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为抓手,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司法服务和保障。

    据介绍,下一步,两级法院将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大力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等人民司法的优良传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元化环境司法需求。(完)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70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