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购物节”:一场传统与创新的双向奔赴
2022-06-09 10:22:02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非遗购物节”:一场传统与创新的双向奔赴——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张掖会场活动侧记

    匠心之作,工匠精神深藏其中;非遗文创,传统手作精美无比。6月8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张掖会场活动之“非遗购物节”展区,庆阳香包、秦安陶器、关峡竹编、裕固族刺绣、文创口罩……琳琅满目的非遗产品令人目不暇接,回味无穷。参展人群中,人们纷纷赞叹:“今年的非遗产品创新力度大,耐看!”

    在这些“创新力度大,耐看”的非遗文创商品中,庆阳香包绣制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兰芳制作的香包刺绣手作十分抢眼,尤其是她的布老虎系列和手工香包限量版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吉祥物“冰墩墩”作品。

    2022年初,布老虎香包系列就被某知名快餐品牌看中,预定了1000份礼盒,搭载礼盒一起来到消费者手中的还有非遗守护感谢信、《丝绸之路自驾游护照》和《如意甘肃·多彩非遗》手绘图。

    作为敦煌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敦煌旅游的攻略详情中,杏皮水是美食清单中的“硬核”存在。为了赋予这款“硬核”食品更高的辨识度,敦煌杏皮水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军与外地设计师对接,打造了一款橙色为主色调的杏皮水外包装与主题海报。该设计与长沙和西安两地的网红茶饮一样凸显本地特色,以敦煌莫高窟标志性建筑“九层塔”为主题,色彩明快,一目了然。

    匠心非遗,用当代审美赋能非遗手作,这就是非遗传承的意义,也是一场传统与创新的双向奔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725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