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华夏银行兰州分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纪实报道之四:扶农助小 践行国有金融企业担当

2022-06-15 17:03:38 来源: 华夏银行兰州分行

    华夏银行兰州分行自成立以来,就牢记国有金融企业的职责使命,力争做好践行金融为民的排头兵,在惠农助农、服务中小企业等领域上深耕细耕,做实做细,赢得广泛好评。

    扶农助农,把惠农利农事情放在心上

    华夏银行兰州分行以定西市为试点,连续多年开展系列扶农助农工作,通过创新模式、战略合作等形式,持续加大了对涉农企业和农民朋友们的帮扶力度。

华夏银行兰州分行党委书记 行长朱国晓在涉农企业实地调研

    早在2019年,该行就开始探索以“政府+银行+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五位一体”金融扶贫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这种“五位一体”金融扶贫新模式,一方面以政府为媒介,通过政府扶贫办对接合作社,由合作社引导贫困农户种植适合本地的农作物马铃薯;另一方面利用客户资源,通过对接我行对公客户,由公司以高出市场价的保护价格收购贫困户种植的马铃薯,从而形成了“政府+银行+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五位一体”金融扶贫新模式,也使得原本相互分离的农户、企业和政府在种植、加工、营销、服务、管理等各个领域建立了融合,延长稳固了产业链条,形成生产体系和服务体系结合、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据悉,该行推广的这种模式惠及农户300余户,带动贫困人口1200余人。

    今年以来,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的胜利成果,该行持续加大了对定西涉农企业的帮扶力度,与定西市龙头农产品加工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加强综合授信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及融资租赁等内容达成了共识,把加大金融支持、加快金融服务效率、建立共商机制等诸多惠企利企的政策写入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更好助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解难纾困,将服务中小企业落到实处

    做“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是华夏银行一直以来坚持的战略发展定位,华夏银行兰州分行近年来持续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力度。

    华夏银行兰州分行服务的某中小企业在去年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出现了用款困难,亟需资金支持。该行客户经理在得知企业用款需求时,迅速向分行反应了这一情况,该行快速开启绿色通道,客户经理克服疫情影响,以最短时间完成了企业授信报批等相关工作。据悉,去年以来,该行通过多种金融融资方式解决企业用款需求近8.12亿元,其中包括小微企业贷款2.79亿元。

华夏银行兰州分行为农户捐赠的农用机具

    今年以来,该行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支持力度,近期出台了一系列纾困助难的金融政策,包括用好用活近期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等支持工具,加强对“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小微企业、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上下游配套科技型小微企业等优质客户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如物流交通、住宿餐饮、文化旅游、零售等行业,开展及时摸排、联合诊断、及时纾困,提前确定信贷和融资方案。切实实施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体,进行调查摸排,并统一实施延期政策,做到应延尽延,能延尽延。积极沟通监管部门及兰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对标本地政策,因地制宜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主动向总行争取资源政策支持服务本地中小微企业。切实的减费让利,降低中小企业、涉农企业融资成本。对涉农贷款实施信贷资源配置实施差异化优惠政策,给予普惠型涉农贷款80BP和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各项信贷业务20BP的贷款内部资金定价优惠,切实让利涉农、普惠型企业。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