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油区的蝶变
2022-06-30 09:27:37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老油区的蝶变——庆城县做大做强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

    西川,一个沉淀着庆阳革命老区油气开发历程故事的地方。

    1970年9月26日,在庆城县(原庆阳县)西川马岭镇,庆1井出油,这是庆阳的第一口油井,也是长庆油田的第一口油井。2021年,长庆在这里探明了地质储量超10亿吨级页岩油大油田——庆城油田。

    1971年9月,国家在西川三十里铺镇(原三十里铺公社)韩家湾村投资兴建了庆阳石油化工厂,“庆阳石化”自此诞生。

    因油而富、因油而火,位于庆城县北部的西川是庆阳的老油区、老工业基地。后来,随着石油开发区块不断扩大和企业发展需要,1998年,长庆油田总部整体搬离西川;2010年,庆阳石化公司也搬离西川,这给当地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

    为推进西川老工业基地接续发展,庆阳市专门设立了西川工业集中区,省政府将此确定为全省新型工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庆阳市政府将此确定为全市重点工业集中区,并以生态立园、产业兴园、招商强园、项目富园、机制活园为抓手,全力做强天然气加工等产业,不断为老工业基地添动力、增活力。

    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让西川工业园区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庆阳天然气资源丰富,仅庆城县天然气储量就达318亿立方米,2013年以来新打天然气井214口,建成集气站4个、天然气门站3个;2021年采出天然气3.43亿立方米,占全省天然气产量的81%。

    位于原庆阳石油化工厂内的庆阳博纳汇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当地招引成都赛普能源公司与庆阳广运汽车运输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一家天然气加工企业。

    “项目总投资4.5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8亿元,已建成投产40万立方米/天天然气液化装置及配套设施。”庆阳博纳汇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洪介绍,装置满负荷运行后,年加工能力约1.2亿立方米天然气,年销售收入可达3.6亿元,上缴税金216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60个。

    郑洪介绍,当前天然气市场价格好,公司正在谋划日处理60万立方米天然气二期项目,建成后日处理量将达到100万立方米,年加工天然气可达3.3亿立方米。

    博纳汇公司天然气开发是西川工业集中区天然气资源开发的一个缩影。“西川工业集中区以‘气化庆阳’天然气调峰项目为抓手,以周边长庆油田开采的天然气为原料,以庆阳能源化工集团庆城天然气有限公司为原料气供应平台,招引博纳汇等4户天然气加工企业,形成了天然气加工产业链。”西川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企业管理科负责人吴正刚介绍,当地正在聚力打造年产值100亿元的天然气开发综合利用产业园,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基础。

    在全力做强天然气加工业的同时,西川工业集中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精细化工、配套服务、装备制造产业,已形成以禹天昊精细化工为龙头的精细化工产业,以油田装备维修、输油管防腐保温、石英砂生产仓储、助剂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油田开发配套服务产业。

    目前,西川工业集中区共入驻各类企业51户,其中工业企业46户,2021年年底,共完成总产值12.01亿元、营业及销售收入9.56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25亿元,上缴税金逾3300万元,安置就业2000多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79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