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生态补偿 守护碧水长流
2022-07-10 09:13:4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推进生态补偿 守护碧水长流——石羊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盛夏七月,民勤县红崖山水库碧波涟漪,风景如画。源于祁连山冰雪融水的石羊河,一路汇聚多条支流经蔡旗断面流入红崖山水库,为这座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注入了生命之源,滋养着沙漠边缘的广袤大地。

    武威是全国最为典型的内陆河资源型缺水地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瓶颈在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在水。近年来,武威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开展了石羊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石羊河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有力推动了水环境质量改善,提升了流域上下游协同治理能力。

    “试点工作厘清了石羊河上下游责任。按照‘谁达标谁受益、谁超标谁赔付’的双向补偿原则,凉州区和民勤县签订了生态补偿协议,去年下游的民勤县就向上游的凉州区支付了生态补偿资金108万元。”武威市生态环境局民勤分局副局长杜骎说,如今的石羊河,不仅是全国美丽河湖、示范河湖,而且是全国内陆河干旱缺水区河湖管理保护的珍贵样板。

    距离武威市区约40公里的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达6176.2公顷,是鸟类重要的栖息地和迁徙重要停歇地。数据显示,现在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及其周边区域有鸟类19目37科120种。

    “公园分为湿地保育区、湿地恢复重建区、湿地宣教展示区、湿地合理利用区等4个功能区,是石羊河流入民勤盆地后,唯一由河流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形成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武威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沈兴林介绍,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在匀化洪水、净化水体、调节区域小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均显现出良好的生态效应。

    在石羊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工作中,武威市还成立了由市财政、生态环境、发展改革、水务等部门组成的试点工作推进小组,及时组织召开工作会议,明确相关单位工作职责。在生态补偿推进过程中,多部门密切协作,制定印发《石羊河流域上下游2020—2022年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水质考核标准、跨界考核断面、水质数据监测、补偿方法和金额、补偿资金结算等内容。

    守护石羊河,关键在行动。武威市建立完善四级河湖长体系,确保河湖治理责任全覆盖。建立河长会议、河长巡河、考核问责与激励、河湖管理“红黑榜”等16项制度,为河湖保护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凉州区与肃南县、天祝县、古浪县、永昌县等邻县签订了《县区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合作协议》,与民勤县签订了《石羊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建立健全了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

    “补偿机制全面推动了上下游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武威全域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沈兴林说,今年1至5月,武威市9个地表水国控、省控断面水质均在Ⅱ类及以上,其中8个断面水质好于考核目标1至2个类别。7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在Ⅲ类及以上,水质优良率100%。

    武威市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拓展全国美丽河湖、示范河湖效应,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流生态长廊,努力让石羊河成为武威人民的幸福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819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