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加强产销对接助力农产品保畅促销
2022-07-30 16:05:1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7月30日电(阚思邈、林强)眼下正是西北高原夏菜、新鲜水果和农作物丰收的季节。甘肃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召开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帮助农民畅通销路。

    据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统计,今年截至目前甘肃省蔬菜总产量达1543万吨,同比增长10%,牛肉、羊肉、猪肉、鲜奶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4%、13%、10.1%、60.2%。根据近几年的情况,甘肃省高原夏菜在满足本省消费的同时,每年外销量1000万吨以上;畜产品方面,每年向外省调出牛羊肉约19万吨,调出猪肉约18万吨,调出鲜奶约30万吨。

    当前正值甘肃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据甘肃省农业农村厅调查,甘肃省应季的主要鲜活农产品生产供应完全有保障,以高原夏菜和瓜果为主的鲜活农产品正值上市高峰期,需大批量销往全国各大终端市场,仅高原夏菜每天外销5万吨左右,其中榆中高原夏菜市场每天外销约1万吨。

    为此,甘肃省进一步加大了农产品产销对接力度。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加强了与上海、江苏、广东、福建、湖南、湖北、新疆等地农业农村部门的对接,互通产销信息。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加强了与对口帮扶的东西部协作地方、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友邻城市的对接。目前,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动员特色农产品产销协会、骨干企业,加强与广州、深圳、杭州、长沙、成都、济南、西安等省外大型批发市场和采购商对接联系,加快推动此前签署的各项采购协议落地。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说,甘肃省将在做好疫情期间全省稳产保供工作的基础上,把加强产销对接、促进农产品对外销售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头等大事来抓,确保农产品能够运得出、销得好。

网络直播(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皋兰白兰瓜。(资料图)新华网发

    为确保疫情期间涉农物资及农产品运输畅通,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甘肃省公安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菜篮子”产品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优化防疫通行措施。 (完)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877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