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市扎实推动稳经济一揽子金融支持政策落地落细
2022-08-05 10:12:19 来源: 酒泉日报
图集

  原标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酒泉市扎实推动稳经济一揽子金融支持政策落地落细

  今年以来,酒泉市政府金融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对金融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动稳经济一揽子金融支持政策落地落细,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和服务保障。至6月底,全市各项贷款余额927.64亿元,同比增长12.63%,高于上年同期8.76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二位,1月至6月新增各项贷款72.49亿元,是去年同期增量的1.99倍;各项存款余额1303.39亿元,同比增长9.7%,高于上年同期1.69个百分点,1月至6月新增存款99.77亿元,是去年同期增量的1.26倍,存贷款增速、增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

  应贷尽贷,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市政府金融办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紧盯重大项目陆续开工、融资需求较为旺盛的关键节点,督促各金融机构靠前服务、精准保障,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主动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效率、多渠道加大信贷投放,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上半年,全市新增企业贷款63.05亿元,同比增长19.2%,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较为充足的资金支持。

  应联尽联,不断加大政策性金融合作力度。市政府金融办积极联系对接2家政策性银行省级分行,争取更多金融资金向酒泉倾斜,多次邀请2家政策性银行金融专家到酒泉调研考察重点项目,为市、县两级政府系统领导干部作金融信贷政策专题辅导,开展政策咨询,指导项目包装策划,不断强化各级干部金融意识。成立全市政策性金融融资服务工作专班,采取“地毯式”“过筛子”方式,开展“融资+融智”综合服务,精准谋划包装项目、推动解决融资难题。上半年,2家政策性银行共为全市58个重点项目投放贷款81.39亿元,为全市信贷总量稳定增长、重点项目资金保障作出了积极贡献。

  应延尽延,全面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市政府金融办督促各金融机构主动梳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贷款到期情况,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促进政策效应尽快显现。逐一对接延期还本付息贷款需求客户,建立银企联动延期还本付息清单,引导各金融机构为2247户市场主体的28.42亿元贷款本金落实了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保持对融资企业信贷支持稳定性。

  应担尽担,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发挥更大作用。市政府金融办抢抓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再担保合作业务规模增加1万亿以上的机遇,积极推动金控酒泉融资担保公司和省农担酒泉运营中心加大对涉农主体和中小微企业的担保增信力度,扩大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规模。至目前,金控酒泉融资担保公司和省农担酒泉运营中心共开展融资担保业务1760笔、48440万元,金控酒泉融资担保公司与国担基金合作规模累计达6.98亿元,在保余额3.38亿元。

  应落尽落,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市政府金融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减负纾困的通知》,梳理汇总全市金融助企纾困融资需求,建立融资需求清单、信贷投放计划清单,涉及415户企业近200亿元贷款需求,至目前,清单内企业对接率达70%,已成功投放贷款72.4亿元。联合人民银行酒泉市中心支行、酒泉银保监分局组织开展“银行行长进园区”专题活动,实地查看企业建设及生产情况,围绕企业融资需求开展精准对接,针对企业资产和生产经营特点提出了专业的融资建议,为企业“问诊把脉”、纾困解难。

  下一步,市政府金融办将积极引导全市金融机构主动作为、固强补弱,持续落实好各项金融扶持政策,以精准直达的政策、优质高效的服务,切实推动酒泉市金融服务质效不断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提供金融保障。(张春兰 柴晶)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9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