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浪:念好“富民经” 跑出“加速度”
2022-08-30 09:14:40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走进县城看发展】古浪:念好“富民经” 跑出“加速度”

    八月的古浪大地,万物葱郁,生机勃勃。在古浪县永丰滩镇三墩村的田间地头,连片种植的胡萝卜已经成熟,农户们忙着采收胡萝卜,去缨、装袋、搬运、装车……

    永丰滩镇沙性土壤深厚,土质疏松,种出的胡萝卜色泽、条形好,甜度高,广受消费者青睐。随着规模化种植和农业技术的不断发展,永丰滩镇胡萝卜种植面积逐年扩大,胡萝卜种植产业已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优质产业。

    “今年三墩村土地流转4400多亩,主要以种植高原夏菜和胡萝卜为主,其中胡萝卜种植2700多亩,我们通过合作社、大户流转等方式,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古浪县永丰滩镇三墩村党支部书记张进山说,最近一段时间,胡萝卜已进入收获季,用工量也在不断增大,许多村民纷纷加入采收队伍,在家门口务工挣钱。

    连日来,在古浪县大靖镇上湾村千亩马铃薯产业基地,随着拖拉机来回翻地作业,村民们抢抓时机收获马铃薯,县内外商贩来到田间地头收购揽货,马铃薯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近年来,凭借良好的自然条件和新技术新品种的引入,大靖镇上湾村马铃薯种植面积逐步扩大,亩产可达到6000至8000斤。“我们这里的土质好,种植马铃薯历史悠久,种出来的马铃薯品相、口感都很好,价格也不错,一亩地亩产4吨左右,收入在7000元左右。”大靖镇种植大户王世光说。

    不仅种植产业如火如荼,养殖产业也成为古浪发展的又一张亮丽名片。古浪县把农业产业奖补范围扩大到全体农户,扶持群众发展自种自养产业。全县畜禽存栏量达到448.5万头只,其中肉羊存栏量227.8万只。

    近年来,古浪县立足山、川、沙不同的地理条件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羊牛猪禽菜菌果草”及奶产业、中药材等“8+N”优势主导产业,大力实施奶业振兴行动,支持奶牛养殖企业持续扩大投畜规模,加快移民区1000座日光温室改造提升等,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推动农业产业由增产增收向提质增效转变。

    日光温室并排立,大棚果蔬四季收,牛羊成群产业旺……如今,在古浪大地上,蓬勃发展的农业产业正带动当地群众稳定增收。

    “今年以来,古浪县持续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产业规划清晰明确,产业项目渐成规模,种植技术更加成熟,产品市场更加稳定,产业效益不断提升。”古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贾喜奎说。

    据了解,古浪县将紧扣农业优先型和工业主导型发展定位,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持用工业化思维发展现代农业,以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食品工业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全力打造羊、奶牛两个50亿级和蔬菜10亿级产业集群,推动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让群众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小康之路越走越宽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董海霞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9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