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聚敦煌研讨彩陶文化
2022-09-09 15:40:2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9月9日电(周斌全、张玉洁)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2·历史学)“从黄河到黑海:比较视野下的彩陶文明与早期文化互动”国际学术研讨会9月8日在甘肃省敦煌市召开。

    围绕史前彩陶文化研究、跨区域文化互动等议题,20余位中外专家作了《仰韶文化彩陶的主题及源流》《美国西南史前彩陶绘制技法的学习过程》等报告,尝试探寻丝绸之路的文化根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李新伟介绍,从中国的黄土高原腹地到黑海之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都发展出以发达的农业为基础的彩陶文化,连接成彩陶文化带,为丝绸之路的形成奠定了文化基础。

    敦煌市市长朱建军说,期待通过专家研讨,促进彩陶文化与敦煌文化的交流碰撞,进一步讲好敦煌故事。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敦煌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99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