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公安百日行动为老百姓装好“安全阀”
2022-09-17 16:50:54 来源: 甘肃公安
图集

    夜深风轻,白银这座城市褪去了一天的热闹,渐进梦乡,唯独那红蓝相间的警灯时而奔驰绝尘,时而减速驻停,为人间“烟火气”又增加了些许色彩。“夜不归家” “见烦不凡” “唠叨絮叨”,浅看这些代名词下的铜城铁警是如何解决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老百姓装好一个又一个“安全阀”。

    那些“夜不归家”的人

    “现在天气转凉了,大家注意保暖,我们今天的任务是……”20时许,交巡警大队副队长万宏亮正在向队员们布置着夜查任务。

    “出发!”随着一声令下,执勤民辅警立即驱车前往街头巷尾开展工作。夜渐渐深了,车辆行人越来越少,路边摊老板正在收拾餐余,看到巡逻民警走过来,热情的打招呼“万队长,辛苦了!看到你们这么晚还在巡逻,我这心里贼踏实,家里人也不担心我晚归。”“老板,这治安好了,你的生意不就更好吗?”两个人不由自主的大笑了起来,爽朗的笑声划破平安的夜空,格外响亮。

    巡逻民警孔德智说,24小时不间断的巡逻次数全然记不清了,我们是家人眼里夜不归的人,却是老百姓心目中守护平安的人。

    那些“见烦不凡”的人

    “王大爷你要相信我,我是公安局的,有些骗子专门骗你们的养老钱,你等我慢慢给你说。”“哎呀,我有事情啊,忙得很啊!我没得钱,骗不到我。”“喂,请问是不是张XX?我是白银公安分局反诈中心的,有骗子...”“我不是...”嘟嘟嘟...“跟你讲我不会被骗的”嘟嘟嘟...嘟嘟嘟...

    辖区的诈骗案虽不多,但零星偶发,打不如防,防就要防的彻底,多角度、全方位的渗入人心,方能达到最好效果。去社区,民警抱着一堆反诈资料,看到行色匆匆,不愿停下脚步的群众时,就会预感今天“业绩”不好。果然,辖区张大爷背着小书包正往家里走,民警拦住张大爷“张叔,看一下。”“天天发,天天发,我不会被骗的啊,我几十岁了,哪个骗得到我。”说罢便匆匆离开了,此情此景,时有发生。

    当然,这只是反诈日常中的一些小插曲,有些群众觉得“厌烦”的人,却不厌其烦地坚持反诈宣传,他们“敢于频烦”,坚守平凡,不断探索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反诈宣传新方式。

    “刚开始我也不相信他们,但是看着这些娃娃们不容易啊,很有耐心想方设法保护我们的钱包不受骗,是真为我们好!”社区李大爷动情的说到。

    参与反诈宣传的民警都深知,只有每一位老百姓真正读懂丰富多样的反诈宣传背后的精心组织和良苦用意,从自身提高防骗防诈意识做起,真正落实打开反诈APP、学习反诈知识的切实行动,才能在全社会凝聚起杜绝诈骗、根除诈骗的共识,才有希望构筑一道坚固的预防电信诈骗犯罪的“防火墙”,才有彻底阻断诈骗阴谋潜生暗长的可能性。

    那些“唠叨絮叨”的人

    “叔叔,你们出门空调电风扇要记得关哦。”

    “大伯,出门不要大意哈,记得关门。”

    “百日行动”以来,辖区公园路派出所民警巡逻时间变长了,发案率降低了。

    在热闹喧嚣的夜市,民警们化身最爱“唠叨絮叨”的人,每巡逻到一个摊位,就开始普及法律知识。少则两三分钟,多则八九分钟,不厌其烦地介绍着打架、酒驾、醉驾的成本。

    在“百日行动”中,还有许多和平时不一样的人,他们或“神龙见首不见尾”,或囫囵吞下两口馒头埋头苦干,或神色匆匆星光赶路,或临时行动,风驰电掣地消失在视野里,三五天后,某某单位破案的简讯里,总是有他们抓获嫌疑人的照片……

    有的奋笔疾书,时而指尖在键盘上跳跃,时而埋头沉思,凌晨一两点钟,灯火通明的办公室却是寂静小城最亮的光。

    盛夏、清秋、白天、晚上、大街小巷、田间小道,都有他们的身影......下沉社区、囤警街面、动中备勤,深入整治治安突出问题,白银公安上下一心,全力打好这一场硬仗,无论民警还是辅警虽有着不同的肩章,但有一样的担当,虽着不同的服装,但有着同样的信仰。

    平安触手可及,安全就在身边。白银的大街小巷,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一直在路上!(来源:甘肃公安)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1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