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创新包联机制 精准服务企业
2023-03-16 11:56:43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定西市:创新包联机制 精准服务企业

    近年来,定西市坚持把企业提质增效作为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载体,建立服务企业快速通道和问题解决绿色通道机制,帮助企业办实事,当好企业“服务员”,用真心真情为企业排忧解难,扶持工业企业做优做强,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2年底,全市工业企业总数达到1650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87户,亿元以上企业50户,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04.4亿元,同比增长13%。

    上下联动

    全力以赴优化企业服务

    定西市紧紧盯住支撑地方发展的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建立市县两级调度包联机制,坚持分级分类实施,将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纳入调度包联体系,分区分级、逐户进行调度监测和包联服务,确保上下联动、企业全部覆盖。

    同时,坚持“无事不扰、有事上门”原则,做到企业创新孵化时必访、经营困难时必访、登记纳统时必访、战略调整时必访、增资扩产时必访、筹备上市时必访“六必访”,切实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近三年已为73户企业解决困难问题390个,协调落实各类融资贷款55.7亿元,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52个。

    立足区域产业特色和功能定位,针对中医药、马铃薯、草牧、新能源、新型建材、装备制造、有色冶金及加工、种子种业、盐产业、矿产加工十个工业产业,建立了1名市级领导包抓、1个党政重点部门为“链长单位”、若干个行业龙头企业为“链主企业”的产业链“链长链主”制度,并制定了“一链一策”推进方案和考评办法,将党政力量与企业力量捆绑到一起,高位推动产业链发展。

    截至2022年底,全市“十大工业产业链”链上企业实现总产值506亿元、增长25.2%。其中,产业链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287.9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4.7%,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面对面”沟通

    有效提升工业经济质量

    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畅通政府与企业双向沟通渠道,定西市建立政企沟通早餐会制度,邀请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与企业负责人共进早餐,面对面交流沟通,一对一答疑解难,架起政企沟通的“连心桥”、搭建助企纾困的新平台。

    对企业提出的困难诉求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化交办,并采取明察暗访、问卷调查等方式跟踪问效,确保答应的事情如期办结。2022年,定西市共举办政企沟通早餐会31次,现场交办企业反映的资本融资、要素保障、市场拓展等困难诉求247件,办结216件,帮助企业有效化解了用工、用地、用能、资金、证照办理、基础设施配套等各方面的难题,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动能。

    定西市还重点盯住成长型企业和生产下降企业双向发力。“一企一策”制定二次窗口优惠政策,综合运用减税降费、免租降息、金融普惠、适销对路、财政支持等方式,支持减产停产企业复产达产,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共兑现二次窗口期优惠政策奖励资金2146万元;协调定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4.04万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126项147.06亿元;落实中小微融资担保48户,担保额度8649万元;落实纾困资金96笔8.75亿元。

    为全力保障企业生产,定西市先后分两批将15家工业企业推选为甘肃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在煤电油气运及用工、资金等生产要素方面予以优先保障,以点带链促进产业链畅通,以链带面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不来即享”

    确保惠企政策直达企业

    定西市制定印发《定西市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意见》《定西市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定西市为“专精特新”暨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22件)》等政策措施,实施中小企业倍增计划,全力打好“个转企、小升规、强龙头”组合拳。

    同时,充分发挥定西市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通过多种方式向全市中小微企业推广“不来即享”服务系统,为中小企业提供分类精准推送政策、企业在线交流、业务申报办理、政策“不来即享”、企业融资服务、督导统计、问卷调查等服务。目前,全市完成企业注册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11540户,注册率达到54.24%,全方位保证企业对惠企政策“应知尽知”“能享尽享”,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定西市还建立了“一户企业、一个单位、一人联络”精准对接服务机制,向177户规上企业派驻首席服务员,向50户非公有制企业派驻党建联络员,宣讲国家和省市各项惠企政策,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困难诉求,为企业协调解决遇到的瓶颈制约问题,推动惠企政策“不来即享”“应享尽享”,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35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