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个月甘肃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值逾四十七亿元
2023-05-18 08:50:40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前四个月甘肃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值逾四十七亿元

    日前,陇南28吨鲜苹果、平凉23吨鲜梨顺利出口吉尔吉斯斯坦。今年前4个月,甘肃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值达47.6亿元,占甘肃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40.5%。

    近年来,甘肃与中亚五国经贸往来日益频繁,中亚五国的铜矿砂及其精矿等资源类产品源源不断运至甘肃,成为甘肃传统特色产业的重要原料支撑,甘肃特色农产品也持续走俏中亚五国,丰富了当地群众的菜篮子、果篮子。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甘肃自中亚五国进口铜精矿106.5万吨,同比增长91.8%;甘肃向中亚五国出口鲜苹果和鲜梨1703.6吨,货值达1420.2万元。

    为促进甘肃与中亚五国贸易畅通,兰州海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全国首个进口铁路运输铜精矿监管通关模式试点落地甘肃,有效降低进口铜精矿通关时间和企业成本,支持甘肃进口中亚五国大宗矿产品。同时,指导特色农产品出口企业运用“属地查检”系统申领植物检疫证书,促进甘肃特色农产品保“鲜”出口。

    “兰州海关将持续释放政策红利,着力落实一揽子促稳提质措施,促进甘肃与中亚五国加强贸易往来,支持甘肃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提高甘肃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兰州海关综合业务二处副处长黄志恒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蔡文正)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962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