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原面孔|黄土高原上麦田里的“守望者”
2022-01-29 15:21:4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扬花期的冬小麦。

    隆冬时节,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地带的甘肃省平凉市,小麦正在抽穗扬花。时下,在甘肃省平凉市农业科学院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与创新育种实验室里,一株株冬小麦“花期”正盛。它们的背后,是一群麦田里的“守望者”。

郑琪正在查看实验室里的冬小麦生长情况。

    平凉市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郑琪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进实验室,查看冬小麦生长情况,并做好记录,“我是从事小麦育种研究工作的,利用这个快速育种实验室,可以把小麦育种年限从10到12年缩短到2到3年的时间,大大提高育种效率。”

郑琪正在实验室里记录冬小麦生长情况。

    郑琪主要从事平凉冬小麦育种工作,曾经一年一熟的冬小麦生长速度严重制约了他的实验进度。如今,新建的作物种质资源与创新育种实验室,则大大提高了他的实验效率。眼下正是三九寒天,但在这个实验室里,郑琪培育的冬小麦已经进入了“扬花”期。

 冬小麦标本。

    “利用快速繁育技术,我们可以在室内实现小麦一年四到六代快速繁殖。”郑琪说,“蓝光的灯管是中科三安的专利产品,它的光谱非常全,模仿了自然光照,给冬小麦的生长提供了非常好的光照条件。”

隆冬时节,研究人员正在查看平凉大田冬小麦长势。

    为了全面打赢种业“翻身仗”,服务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需要,平凉市农业科学院先后建成了土壤农化分析室、作物生理生化实验室、组织培养室,以及甘肃省内首家农作物快速育种实验室,并组织科研攻关团队,开展冬小麦、小杂粮、蔬菜等不同作物快速加代实验研究。

实验室一角。

    “农作物快速育种实验室的核心技术是农作物快速加代育种技术,延长光照时间,缩短长日照(品种)作物的繁殖周期,有效解决传统育种技术中五大关键技术难题。”郑琪说,“小麦快速育种技术大幅度缩短了品种选育年限,可以在室内不受时空限制,快速有针对性、目的性地定向改良品种,在较短时间内选育符合实际生产需求的高产抗病新品种。”

平凉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实习员王田做实验。

    在作物组织培养室,平凉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实习员王田完成了一直想做但受条件限制而没有完成的实验。王田说,平时在大田里需要两到三年才能得出的浓度结论,在实验室里三到五个月就可以得到结果。

实验室一角。

    “大田里影响的因素太多了,没有办法能直观地反映出来。在实验室可以经过精细控制,把各种因素都排除掉,再通过实验室和大田相结合,达到科技服务农业生产的目的。”王田一边做实验一边说。

研究实习员王田正在做育种实验。

    据了解,2021年,平凉市农业科学院实施科研项目37项,承担冬小麦、冬油菜、胡麻、高粱、大豆6种作物的国家、省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15项,试验示范新品种(系)326个365亩。5个项目通过市级验收,1个冬小麦新品种通过甘肃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制定颁布省级地方标准2项,登记科技成果7项,申请新型实用专利3项。

    “今后,我们将紧紧围绕产业兴市这一大局和农业科技创新这一主线,紧盯红牛、苹果、蔬菜产业链发展和种业振兴,为平凉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新的贡献。”平凉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曹斌表示。(文字:李维轩 高晓华 图片:郑丽萍)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295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