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原面孔|窑洞里的民间“泥塑匠”:捏虎迎虎年
2022-01-29 15:21:4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民间泥塑艺人刘泉在捏泥塑。

    一团黄土泥,几番揉捏之后,就在刘泉手里,变成了一个栩栩如生的人物泥塑。

    在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崆峒镇蒋家沟村,顺着竖立在路边的“泥塑刘”标示牌的指引,就能来到一孔大窑洞前。这里,是刘泉的古建泥塑厂,窑洞里是他的“泥塑王国”。

    今年58岁的刘泉,从14岁起开始跟着父亲“玩”泥巴,至今已整整44个年头了。因手艺出众,被当地授予了“崆峒工匠”的称号。

   虎年春节即将到来,刘泉捏制了形态各异的泥塑虎。“这些卡通小老虎是今年刚刚创新制作的‘小虎队’。”刘泉说,希望

村里爱好泥塑制作的孩子们组成“小虎队”,把泥塑技艺传承好,把泥塑产业发展好。(郭惠民 李维轩 郑丽萍 文/图)

刘泉对新创作的泥塑进行雕琢。

刘泉给捏制的“福虎”着色。

刘泉给捏制的“拜年虎”着色。

刘泉刚做成一只萌萌的卡通小老虎,打开手机准备做网上直播。

刘泉指导妻子刘艳艳做泥塑。

刘泉和妻子在窑洞工作台做泥塑。

刘泉和妻子展示泥塑作品。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31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