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合作市:活跃在3600米高原上的马背宣讲队

2021-10-29 18:17:38 来源: 合作市委宣传部

    “乡亲们,拿上身份证,戴好口罩,赶紧到村委会做核酸检测。”“没事不要往外面跑。”“勤洗手、多通风、不聚会。”……这是合作市佐盖多玛乡仁多玛村的马队宣讲队正在给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佐盖多玛乡是合作市唯一的纯牧业乡,平均海拔3600米。这里地广人稀,牧民群众居住分散,个别冬季牧场通讯不畅,信息相对闭塞。为了将党的政策第一时间传递给牧民群众,组建了由联户长、文化水平好的牧民群众组成的“马背宣讲队”,担负起偏远村的“政策宣传员”和“义务邮递员”,常年为牧民群众宣讲政策、排忧解难、答疑释惑。

    “每年冬季,牧民转场到冬季牧场,有些村户就会比较偏远分散,牧区的道路常年被风雪覆盖,车辆难以通行,只能由我们马背宣讲队骑着马,到每家每户进行宣讲。”仁多玛村委会副主任道吉塔说。

    疫情防控期间,马背宣讲队夜以继日穿行在各个牧场,用喇叭循环播放《农牧村疫情防控倡议书》《合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个一律”》等防疫知识。他们用最原始的交通工具,让疫情防控宣传无死角、无空白、全覆盖。同时,为群众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解决了牧民群众的燃眉之急。

    “感谢马背宣讲队给我们送来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这两天我还计划带着媳妇去市里转亲戚,听了他们的宣讲,暂时不去了,等疫情过了再去,这个时候我们不能给政府添乱。”牧民贡老说。

    马背宣讲队组建至今,顶风冒雪、跋山涉水,常年深入牧场牧民家中,牧民帐篷扎到哪里,党的政策就宣讲到哪里;畜群放牧到哪里,防疫知识就宣讲到哪里。只要有牧民生活的地方,就能看到马背宣讲队活跃的身影。(韩延明 卓玛加)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