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平凉市灵台县什字派出所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

2021-11-21 17:09:19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原标题:平凉市灵台县什字派出所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

     今年以来,平凉市灵台县公安局什字派出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扎实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切实助推基层警务工作落地扎根,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创新载体强机制 把稳社区警务“方向盘”

     科学合理地组织群众力量广泛参与公安工作,本着“联动融合、多元共治”的思路,建立完善了以社区警务为龙头,努力实现从“单打独斗型”向“多元治理型”转变,着力打造“警务大联盟”“平安共同体”,形成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什字派出所高度重视公安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在信息采集中注重了解社情民意,在信息采集中强化服务群众。“一标三实”工作开展以来,全警参与,以人口管理、治安管理等基础信息采集为切入点,努力实现实地采集、快速录入、综合信息共享、服务实战的目标。全年共采集录入实有人口21618人,实有房屋11141间,标准地址11304条,实有单位816家,民警运用“一标三实”平台服务群众32人次。

     活化形式解民忧 树牢矛盾化解“风向标”

     什字派出所努力构建由社区民警统筹谋划,网格员全面支撑的社区警务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将社区警务阵地进一步延伸至基层,不断提高社区管理工作合力。

     与此同时,依托辖区治安户长、社区志愿者等警务辅助力量积极采集报送的辖区社会治安动态和矛头性不良现象,切实提高了社区矛盾纠纷防范调解的动态掌控调处能力。工作中,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开展日常法制宣传及安全教育,宣传法律法规、解释政策规定,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向群众普法并宣传安全防范知识,今年以来,依托各级调解员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0余起,依靠“警务大联盟”联合调解重大疑难纠纷20余起,实现了警情民意良性互动交流。

     提升效率办实事 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

     什字派出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与延伸,拓宽与发展,全力为广大群众在信息采集、证件办理、开具证明等方面提供一站式、自助式和预约式服务,做到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对交通不便、居住分散、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偏远村庄群众,积极采取社区民警上门服务、巡回服务和代缴代办服务18次,延伸了服务的触角,做到了零空缺,一站式服务。

     此外,不断延伸“我为群众办实事”广度和深度,激发派出所职能功效,提高派出所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能力,提升使用快速办理程序频率,依托大数据和雪亮工程平台,有效整合人力资源和社会资源,促使各项便民措施走深走实。(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赵江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