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合作市卡加道乡日加村:日子有了奔头有了滋味

2021-11-24 17:46:04 来源: 甘南日报

    合作市卡加道乡日加村以前是一个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条件落后的小村庄,近年来,在富民产业的带动下,一条条硬化路直通村民家门口,一座座舍饲养殖大棚里羊儿悠闲地吃着草,一排排新修的农家房屋整齐划一,日加村群众住上了新房、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处处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以前我家养了30多只羊,每天都得有人跟着,一年下来钱也没挣上,人也没闲着。现在我把家里的羊寄养在藏羊基地,养殖更科学合理了,销路也不用愁了,年底还有分红,我去打工没有了后顾之忧,日子越来越好了。”村民道吉塔一脸笑容。

    卡加藏羊是一种优良的地方绵羊,它们具有很强的耐寒性,体型高大,肉质鲜美,产毛量高,且生长速度快。卡加道乡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切入点,依托“卡加藏羊”资源优势,不断加快畜牧业现代化进程,坚持生态绿色发展,在吸纳当地群众在基地务工的基础上,采取“农户寄养”模式,实现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藏羊基地的统一管理和运营一方面可以解放当地牧民的劳动力,另一方面也能通过收入分红模式提升牧民的收入。相比于放牧,舍饲养殖具有显著优势,小羊们吃饲料要比吃草营养得多,草原上的羊出栏起码要八个月,而养殖基地内的羊四五个月就能出栏,与此同时,羊的死亡率也明显降低。

    “以前放牧得跟着小羊跑,风餐露宿,刮风下雨天也得在外面,非常辛苦,日子过得也紧巴。但自从加入了藏羊养殖基地,农畜产品能加工、有销路,不用自己操心,养殖基地干活有工资,年终还能分红,收入比起以前高了很多,日子有了奔头、有了底气、有了滋味。”日加村村民、藏羊基地管理员才让杰高说。(记者 张金鑫 通讯员 卓玛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