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槐沟村:党旗引领幸福路

2021-11-26 17:58:25 来源: 民族日报

  槐沟村秋景。 记者 梁永吉 摄

   近日,记者来到广河县官坊乡槐沟村,乡包村干部马晓鹏向记者讲述了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寻找“幸福”的故事——

  青山绿水寻富路

  在广河县官坊乡槐沟村,有一方水土人迹罕至——不足10平方公里的山坳里,树木丛生,100多眼泉水汇聚成很多小溪,让人无法行走。“几十年来,我没见过一个外面的人到过这里,很多年前,因村里的一头牛丢失,我和几个人去找过牛,也只去过那一次。”70岁的村民马有素告诉记者。

  近日,记者来到这个小山坳,看到高大的杨柳树遮天蔽日,鸟鸣声和潺潺的流水声不绝于耳。借助无人机,我们看到山坳被树木覆盖着,景色很美。

  据村里人讲,以前周围的群众忙于务农,只顾生活,顾不上看风景;如今,摆脱了贫困,大家才渐渐关注起了身边的这块宝地。现在,村上正在谋划,依托这块“风水宝地”,建设集度假、康养、休闲游乐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文化旅游项目。

  记者看到,一条宽阔的水泥路正通往山顶,这是一条观光路。沿这条路上去可以看到许多粗壮的榆树、杨树、柳树及很多灌木,还有成群结队的山鸡、金鸡和一些不知名的动物。

  村支书马启中告诉记者:“围绕争取这个项目,我们组织党员和村干部及群众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如今,大家的心都聚到了一起,一心一意发展乡村旅游业。”

  “吃尕鸡娃、吃油香,肚子里舒坦;打篮球看篮球,心底里舒坦……”这是广河县群众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篮球运动助健康

  槐沟村群众也和广河县所有群众一样喜爱篮球运动。为此,村党支部牵头,组建了一支“生态槐沟篮球队”,经常邀请机关单位、周围乡村的篮球队到村上比赛。

  今年夏天,马晓鹏带领生态槐沟篮球队队员拜访了广河籍国家篮球队著名运动员马占福,马占福听取了槐沟村群众喜爱篮球运动的事后高兴地说:“就让健康的篮球运动成为乡亲们幸福生活的一个内容!”他还给村里赠送了篮球等体育用品。

  村党支部借助马占福关注的机会,积极争取,县上决定在槐沟村建设全乡体育中心,乡上积极上报争取全国青少年篮球训练基地项目。

  如今,篮球运动已成为槐沟村群众一项重要的生活内容。60多岁的村篮球队员马建民告诉记者:“我玩了一辈子篮球,还是玩不够,有时候还和儿子、孙子一起上场比赛。”年轻的养殖大户马达吾代信心满满地说:“我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把牛羊喂好,然后玩篮球,等元旦比赛时,我们争取拿个全县冠军!”

  惠民政策富农家

  从高处往下看槐沟村,是一座座群众家园,红艳艳的屋顶、洁白的墙壁、闪亮的玻璃门窗……像是镶嵌在绿树丛中的明珠。

  记者沿着水泥路走进村民马艾米乃家,只见院落很敞亮,房屋崭新,她在院中做针线活,两个孩子在看书,洋溢着幸福祥和的气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村党支部认真落实好每一项惠民政策,像马艾米乃家一样,全村脱贫摘帽后,村上对43户群众的房屋、169户群众的旱厕进行改造,不断提升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如今,群众高兴地说:“党和政府的关心,比我们自己想得都周到。”

  槐沟村这个偏远村,不仅摆脱贫困,而且正一步步走向富裕,走向小康。 (记者 赵怀斌 麻红梅)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