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哈思风姿

2021-11-26 15:55:45 来源: 靖远县委宣传部

    哈思山位于靖远县北部,呈西北——东南走向,群峰巍峨,山峦逶迤,气势磅礴,雄伟壮丽。它北临黄河,南连兴堡子川,绵延百余里,俨然一道天然屏障,横峙祖国西北大地。在其支脉松山、太和山、大峁槐山之上,履盖着大面积茂密的原始森林,驻足远眺,但见郁郁葱葱,景致绰约,仿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突兀眼前,诱人遐思,令人神往。若身临其境,只见古树参天,灌木丛生,苍松翠柏,挺拔俊秀,清风袭来,林涛阵阵。哈思山林区不仅是县境内稀有的原始森林景观,也是甘肃省面积较大的水源涵养林,被列为省级自然保护区。

    自汉武帝时代起,著名的丝绸之路从长安出发,经宁夏进入甘肃靖远境内,曾穿越哈思山西渡黄河,进入河西走廊。历史上有名的北卜、大口子、小口子等黄河古渡口,以及闻名于时的古驿站哈思堡就在其北麓。这里发现了为数不少的汉唐墓葬,保存有唐代古城、明代长城及烽燧等遗址,出土了大量文物。哈思,是蒙古语“玉”的意思。

    哈思山主峰大峁槐山海拔3017米,为境内第一峰。在其东侧便是雪山,因山顶积雪深厚,常年不消,远远望去,银光闪烁,蔚为壮观,有“雪岭堆银”的誉称,为靖远古八景之一。康熙《靖远志》记载:雪山,在北一百二十里,西距黄河,南接分水岭。峰峦层列,岩壑横峙,松柏严茂,鸟兽蕃庶,积雪冬夏不消。遥望清岚素雾,亦一方之名胜也。

    明朝嘉靖三十三年(1554)及三十五年(1556)侍御苏州人宋贤、詹理阅兵靖远黄河边,曾游此山,题诗纪胜。

    阅兵河上

    宋 贤

    秋水湛遥空,旌旗映日红。

    孤城当北面,万骑拥西风。

    紫塞黄河绕,青山白雪封。

    健儿不饮马,空劳贰师功。

    和 前 韵

    詹 理

    虎卫据雄塞,戈矛逐日红。

    戍楼鸣尽角,边草拂春风。

    河流水初解,山寒雪仍封。

    壮怀余宝剑,钟鼎拟铭功。

    雪 岭 堆 银

    路升

    天公戏玉岭头陈,静洗岩光化作银。

    况有梅花同皎洁,空山不必厌清贫。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