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屈吴春嶂

2021-11-26 15:55:45 来源: 靖远县委宣传部

    位于靖远县城东南70华里的甘、宁两省区交界处,有座峰峦巍峨,流泉清冽,松柏苍翠,紫气缭绕,山色秀丽的大山。这座大山原名叫南山,山脚下座落着一个全是屈姓的小山寨。一日,妖怪张牙舞爪,从天而降,要山寨人每月初一送童男童女一对,祭供吾神。正当人们惊恐万状,束手无策之时,青年屈武挺身而出,赴汤蹈火,舍死忘生,降妖除魔,而后化作石巨人,为山寨洒落雨露甘霖。为纪念舍身为民的壮士屈武,南山改名屈吴山。动人心魄的神话故事,为屈吴山蒙上了神奇迷人的色彩。

    屈吴山,古为靖远八景之一。明人路升“屈吴春嶂”诗云:峍崒吴山入翠微,岚光晴滴映春晖;淡烟一抹疏林晓,极目长空叠嶂围。亦有“屈吴晴岚”诗赞美曰:突兀峰峦势向东,每看岚气郁葱葱。春前未雨和烟白,秋后将晴旁日红。隔断嚣尘清入簟,移来图画映帘栊。有时缭绕随风起,化作祥云满碧空。

    仲秋的一天,我涉足了这座神奇而富于魅力的名山。

    吉普车从高湾乡政府出发,经过二百户村,沿一条砂河而上,越过山下的崔家山社,便进入奇特的山沟。山沟两旁悬崖峭壁,刀削斧劈一般,嶙峋的岩石犹如锯齿凸凹相间,崖上灌木丛生,崖下山杨、白桦挺拔,岩隙间一条条的荆棘,把整个岩群分成条条绿格子。沿沟而进,左右山坡上,丛丛簇拥的枝条、野草,殷殷实实,重重叠叠,掩映着山峦。

    乘兴而攀,宏伟的寺庙建筑群骇然入目。鳞次栉比的庙宇依靠递升而建,结构巧妙,神工鬼斧,规模宏大,蔚为壮观,这就是始建于明代著名的潮云寺,现存庙宇为当今重修。置身绿荫环抱的幽雅寺庙,仿佛进入神话般的仙境。穿过一片山林,但见山泉明澈如镜,小憩中,捧饮一口,甘甜清冽,沁人心脾,顿时心清目明,精神振作。沿羊肠小径继续攀登,满山满屲的丁香、野菊、狼毒、地肤子、野芍药以及好多叫不上名字的药草、山花,婀娜多姿,争奇斗妍,清香阵阵扑鼻,使人赏心悦目,陶醉留连。

    登至梁顶,仰望海拔2858米的屈吴山巅,部队营房和雷达天线耸立在茫茫紫气之中,真是“岚烟瑞霭,盘桓绕抱,秀美祥和”。再观北面山沟、山势平缓,较为开阔,宏伟的大佛寺,在两面山坡密密麻麻的荆棘,栒条、柠条、枸杞、沙棘等灌木丛及烂漫山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辉煌夺目。山南潮云寺,山北大佛寺,山顶雷达站,及潺潺流水,绿色笼罩的山峦,交映成晖,构成一幅美丽的风光画图,把屈吴山装扮得分外妖娆秀丽。屈吴山乃靖远一大林场,宜林面积28300多亩,几十年来,以次生林改造和营造油松水土保持林及用材林为主的林木发展建设,使屈吴山林场焕发青春,呈现勃勃生机。

    古人云:登泰山而小天下。伫立屈吴峰顶,极目远眺,滔滔黄河好似一条玉带逶迤飘荡在起伏重叠的山峦与金色的田野之间,靖远、平川锦秀河山,一览无余,美不胜收。此时此刻,我身临其境,亲身领会到诗人笔下“极目长空叠嶂围”、“移来图画映帘栊”的诗情画意。

    乘上改革开放的春风,屈吴山丰富的泉水资源已得到开发利用,这种含偏硅酸、钾、钙、钠、镁、锶、重碳酸钙等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与矿物盐类、洁净、自然、具有抗衰老、降血脂、改善人体肠胃功能,提高人体免疫力之功效的“神水”,已生产出矿泉水,用屈吴山泉生产的白酒亦畅销市场。现代化的脚步已打破这沉寂多年的山野,伴着“西部大开发”的旋律,随着旅游业的开发,屈吴山将会变得更具神韵更有魅力。屈吴山的未来不是梦。

    屈吴秀色

    屈吴山地处靖远县东南端,座落于甘肃、宁夏两省区交界地带,属祁连山东端余脉,地质构造上因祁(连山)秦(岭)褶皱隆起形成,大体呈西北——东南走势,东南与六盘山支脉相接连,逶迤起伏,绵延不绝。据传此山为屈吴二姓所居,也有“清奋威将军王进宝平三藩之乱吴三桂获胜”之说,故名屈吴山。主峰南沟大顶海拔2858米,是县境次高点。四周群山环抱,重峦叠障,如众星拱月般托起一座巍峨的山峰,拔地而立,耸入云端。山顶常为积雪履盖,山间岩壑泉水奔涌,水源充裕,山坡较为平缓,土壤肥沃。这里是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场,灌木苍翠,绿树成荫,山坡下是广阔的天然牧场,绿草履地,植被深厚。

    屈吴山历来为名人涉足之地,明代始建有规模宏大的寺庙——朝云寺,依山崖而修建,呈阶梯状,结构奇巧,宏伟壮观,气势不凡。现存庙宇建筑群多为后期修葺重建,雕梁画栋,色泽艳丽,使幽静娴雅的山谷凭添一份庄严肃穆的感觉。每至万物复苏的暖春季节,这里山青水秀,鸟语花香,山顶时常有雾气缭绕,山峰时隐时现,浮云迷雾,变化万端,仿佛一个神秘的童话境界,这便是靖远古八景中的另一奇特景观,誉为“屈吴春嶂”。

    对屈吴山前人多有咏诵,据《康熙·靖远卫志》载明人路升“屈吴春障”诗云:

    翠崔吴山入翠微,岚光晴滴映春晖。

    淡烟一抹疏林李,极目长空叠障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