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乌兰耸翠

2021-11-26 15:55:45 来源: 靖远县委宣传部

    乌兰山矗立于县城南端,又名城南山。其名乌兰者乃蒙语红色之意,亦因山中多生乌兰花之故。乌兰山势峙若屏,山岚氤氲,烟云缠腰,庙宇洞窟鳞次栉比,错落成趣,蔚为胜景,誉为靖远八景之一,名曰“乌兰耸翠”。

    乾坤浩荡,星移斗转。乌兰山庙宇,历朝各代多有毁建,自然景观历尽沧桑。建国后,持续绿化,增设景点,辟为公园,乌兰山锦上添花,风姿秀逸,神韵独具,今非昔比,成为人们游览、娱乐、健身、养性、砺志之佳地,靖远一大胜景。

    步入矗立乌兰东路的“通衢”牌坊,登上南北横亘、巧夺天工的乌兰天桥,直通冥王大殿,这座总长34米,宽3.2米,横跨铁路、公路,宏伟壮观的天桥,是专为游人登山揽胜而建,桥顶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著名社会活动家费孝通题写的“乌兰天桥”四个大字闪光发亮;拾级而上,盘山左转,气势宏大的寺庙建筑呈现眼前,正面二楼山门巍然矗立,左右山崖土地祠、水帘洞、祖师庙、法王洞、慈云庵、三教洞、圣母宫、火神庙等殿宇洞窟,布局奇特,结构巧妙,依山而建,错落点缀于碧山绿荫之中,庙堂阁群正中,飞檐斗拱,金碧辉煌的兰龄阁锦上添花,又置一景。沿东峰上坡登攀,直达峰顶,在天然平台之上,双层飞檐木柱六角亭庄严肃穆,亭中立碑,花岗岩碑正面镌刻“革命烈士纪念碑”七个镏金大字,碑阴撰有碑文,栏杆围亭,亭藏密林,格外幽雅。纪念亭前方,百步之遥,红四方面军强渡黄河纪念碑,岿然屹立峰端,与近在咫尺的革命烈士纪念亭对峙雄踞,相互映衬,气势雄宏。这里已成为全县人民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由东峰西行不远,穿过一片密林,游人凭栏远眺,县城全境,郊野田园,如带黄河,两岸秀色,尽收眼底。入夜,俯瞰华灯初上,万家灯火,满天星斗落人间,火树银花不夜城之灿烂夜景,别有一番景致。乌兰山西麓,新辟的公路,亭台楼阁玲珑别致,曲径通幽,游乐场、水上游艇、歌厅舞榭,布局得体,集娱乐揽胜于一园,融健身休憩于一圃,为乌兰山倍添韵致。

    今日乌兰山,古庙宇,新建筑,楼阁亭碑,园林桥塔,巧构成趣,交相辉映,山花烂漫,绿树成荫,葱茏挺秀,景色迷人。乌兰山,不再单纯是佛道弟子、游人香客进香朝拜之寺庙,而成为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融,集游览、娱乐、文化、教育于一体的人文胜地,白银市命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乌兰山历史悠久,历代诗人“乌兰耸翠”之咏甚多,有诗为证:

    白云深处见岩岖,耸翠差峨万仞高。

    漫说三峰天外迥,兹山突兀最雄豪。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