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月河晚照

2021-11-26 15:55:45 来源: 靖远县委宣传部

    距靖远县城40多华里有一黄河湾道,状似月牙,谓之月河。据传说,很早以前每当日落西山,傍晚之时,唯此湾看到霞光反照,映红天空,霞光闪烁,鳞鳞动荡,如万树花朵,在月亮升空高照时,河湾水面同显月影,称为胜景。多少年来,村民虽与河争地,淤填造田,河湾缩小,原景消失,但状似月牙之形态仍然存在。

    月河晚照曾被列为古靖远八景之一,文人多咏诗描颂。明人邢玠诗云:

    天机织出赤城霞,焕彩腾光万树花。

    几缕纷纷明远岫;余辉晚送夕阳斜。

    月河晚照(散文)

    天机织出赤城霞,焕彩腾光万树花;

    风缕纷纷明远岫,余辉晚送夕阳斜。

    此为明人邢玠描颂的“月河晚照”诗。位于县城北40里之黄河湾道形似月牙,谓之月河湾(已属平川管辖)。每夕阳侧影,余晖四射,霞光反照,映红天空,皓月当空,水面同显月影,称为胜景。近代,村民与河争地,填淤造田,河湾缩小,原景消失,但月牙形状仍然尚存。

    建国半个世界以来,靖远经济迅速发展,各项建设突飞猛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文景观异彩纷呈。“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靖远境内,黄河之上已有四桥凌空飞架。上有大浪峡口闻名西北,群策群力,自力更生建造的平堡钢索吊桥;中有举世闻名,红军强渡黄河旧址虎豹口附近的铁、公路平行的黄河铁桥,糜滩黄河吊桥;下有三滩黄河公路大桥。黄河流经靖远154公里,沿岸设有渡口20多处,船舶50多艘,沿河两岸群众过河,运输交流不再犯难了。靖远,古有索桥、莎桥,今有吊桥、铁桥,黄河之上汽笛声声,车辆滚滚,渡口栉比,船舶舟筏穿梭,水上运输今非昔比,蔚为壮观。

    靖远城区变化翻天覆地,面貌焕然一新。办公大楼、商业大楼、邮电大楼、银行大楼、教学大楼、乌兰宾馆,一幢幢矗立闹市区,姹紫嫣红的街心花坛,古朴幽雅的鹿鸣园,仿古式双层牌楼,与嵯峨秀丽的乌兰山及巧夺天工的人行天桥,风格各异,交相辉映,加之郊外古老悠久的双挑车的点缀,城市人文景观魅力无穷。

    美丽富饶,生机盎然的兴堡子川、刘川、三场塬三大电力提灌区,犹如一颗颗璀璨夺目的明珠,镶嵌在广袤无垠的靖远大地上;一片片美丽如画的碧绿田野,一座座凌空飞架的渡槽,一幢幢高高耸立的泵房,一条条蜿蜓曲折的“银龙”,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沿黄两岸规模宏大、集中连片、银光闪闪的日光温室,构成别具一格的靖远绿色自然景观。

    正在酝酿的黄河水上游一旦开通,乘坐游艇、皮筏,沿黄河顺流而下“大浪天险”、平堡吊桥、虎豹口、禹掌印、“中流砥柱”、黄河铁桥、黑驴漩、七姊妹、一窝猪、观音崖、“洋人招手”、索桥古渡、古长城遗址、红山峡、黑山峡等众多名胜古迹、神话传说、现代建筑、自然风光,任其饱览观赏,一睹风采。到那时,你会如梦初醒,方知靖远处处皆胜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