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州区:“高标准农田+”赋能乡村振兴

2021-11-29 14:34:43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肃州区:“高标准农田+”赋能乡村振兴

    冬日的肃州乡村,皑皑白雪滋润着丰收后的土地,曾经“地块块、矮埂埂、渠弯弯”的田地变为现在一亩亩集中连片、设施齐全的高标准农田,肃州区正阔步走上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大道。

    近年来,肃州区积极探索创新“高标准农田+”模式,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紧密结合,不断补齐农业发展短板,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打造成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标杆”,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高标准农田+因地制宜”

    迸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在农业发展过程中,面对农村土地“碎片化”、经营“分散化”和发展动力不足等情况,金佛寺镇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效带动了机械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努力让农田成为农民的“稳产田”“高产田”“致富田”。

    金佛寺镇副镇长武兴华说:“我们将原来小而散的土地进行整理,实施高标准农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战略,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致富。”土地流转、规模承包、集约化经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农民增收致富带来了一条新路径。据了解,金佛寺镇今年争取到二坝村、上三截村、观山口村、金佛寺村四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计2.8万亩,总投资4300余万元。

    在泉湖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农民和工人们正在利用农闲时节平整土地、开挖水渠、铺设宽田间道。

    泉湖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以项目为依托,以企业为牵引,以资源为着力点,在头墩村推进平整土地4420亩,实现小田变大田,并配套架设滴灌、管灌等设备,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成千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截至目前,泉湖镇高原夏菜种植面积已由2020年的1062亩扩建至4420亩,年产高原夏菜提升至3000吨。

    走进三墩镇二墩村的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施工人员抢时间、保质量、赶进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歌猛进。

    三墩镇具有蔬菜种植得天独厚的条件,辣椒产业逐渐成为该镇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辣椒种植面积现已突破4万亩,红彤彤的小辣椒成为了农民的“致富密码”。近年来,借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契机,三墩镇大力盘活闲置土地,将农户的“块块田”化零为整,并配套完成节水灌溉提升改造、土地综合治理和农田防护林等基础设施建设,给农作物种植打好了基础,也让种植户享受到了发展的红利。今年,三墩镇积极争取二墩村、下坝村两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计1.48万亩。

    “高标准农田+美丽乡村”

    展现乡村振兴新内涵

    建设高标准农田不仅要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也要让家门口的环境美起来。近年来,肃州区把生产环境改善与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统一设计、连片建设,将项目区打造成为秀美田园。

    如今,“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林成网”的高标准农田格局在肃州区基本形成。肃州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高标准农田项目与土地增减、耕地占补平衡项目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农田建设与村庄建设,统一规划新建住房及生产设施,实现了治一方农田、美一方家园。

    同时,今年来,肃州区坚持以“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将自然形成的无序村落和单庄独户进行拆除复垦,把居民点前后占用耕地乱搭乱建的破棚破圈、柴草秸秆进行全面清理,并配套道路、绿化、供暖等基础设施,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彻底改善,“看山望水记乡愁”的美丽家园初步显现。

    “高标准农田+机械化生产”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放眼望去,肃州区高标准农田上大型农用机械来往穿梭,先进的农用技术被逐步推广使用,这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业集约化相融合密不可分。肃州区坚持高标准规划、连片开发,持续提高耕地综合产能,通过集中连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了碎地变整田、小块并大块、坡地变平地、劣地变沃土、分割变联通,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机械化发展、新技术推广应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创造了有利条件。

    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变了农业经营模式,农田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推进了耕地机械化作业,加速了土地流转,使耕地向种粮大户、农业企业集中,推动了土地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项目区土地流转率达到20.2%,机械化率提高了85%,为促进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变、保障粮食安全、提升农业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

    “高标准农田+产业发展”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我们跟合作社合作之后,有人能够指导我们使用大型机械种植灌溉,不仅比以前种地轻松了,而且收入也增加了,日子越过越红火。”总寨镇西店村六组村民刘世录说。肃州区充分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这个主抓手,与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相融合,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得到发展壮大。通过实施土地平整、高效节水等工程,涉农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及种粮大户流转土地的意愿和积极性空前高涨,催生了大田托管、灌溉托管、土地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种业经济、品牌经济、农旅经济上形成特色和优势,全力建设全域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开启田间致富“金钥匙”。

    肃州区立足产业基础和区域优势,主动招大引强,着力提升特色农业发展质量。按照“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集中连片、提升品牌”的思路,大力发展拱棚蜜瓜、戈壁西瓜、有机小杂粮、马铃薯、中药材、食用菌、甜叶菊、优质林果、高原水产等特色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有效推进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全面提升特色农业发展质量。

    “今后,我们将积极借鉴‘三变’改革与戈壁农业发展、特色产业培育、美丽乡村建设融合互促的有效做法,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加大对土地流转、设施农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大力培育能人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农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肃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程刚华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