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小村庄之变

2021-12-03 08:50:14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小村庄之变

    曾经水土流失严重的环县八珠乡八珠塬村和马连掌村,今年变了。

    道路平整,绿意葱茏,看着眼前面目一新的村庄,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笑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水利部积极联动甘肃省水利厅、庆阳市水保局、环县水保局,深入调研,将环县革命老区八珠乡八珠塬村和马连掌村水保综合治理工程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载体,实行台账管理、动态监控、一线调度,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共建美好家园。

    “坡地推平了,机械能顺着路开进去,而且赶集、种地都方便多了,这是实实在在为我们办的实事!”村民李茂平说。

    八珠乡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黄土高原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这里常年受雨水冲刷,不仅带走了土壤有机物,破坏了土地的生产力,而且使土地沟谷增多、扩宽、加深,植被遭到破坏、耕地减少。同时,河道内涌入的大量泥沙,给防洪造成威胁。

    面对一道道生态难题,水利部门及时出手,将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打造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相结合,落脚于塬面保护、梯田建设工程等项目,重点施行了梯田建设、沟头治理、集雨拦蓄、村庄面山美化、田间道路整修“五项工程”。

    实施坡耕地综合整治工程,平整坡地、修建梯田共1500多亩;实施侵蚀沟头防治工程,回填、加固马连掌村侵蚀沟头,开发用地15亩;建设集雨拦洪蓄水工程,新建涝池、水窖等小型集雨拦蓄工程33处;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工程,栽植油松、沙棘、柠条混交林共750亩,种植草地40亩;修建田间耕作道路工程,整修砂石道路3条,共计8公里。

    “学校门前沟头得到治理,不仅保障了小学校舍和师生安全,还增加了学生的活动场地。”当地小学老师李润洲高兴地说。

    一河一水皆风景,一点一滴生态情。通过推进环县水保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水利系统四级联动为八珠塬村和马连掌村200多位村民提供了生产耕作和交通便利,实现了两村坡耕地梯田化、村组土路砂石化、荒山荒坡披绿化、雨洪径流集蓄利用最大化。(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王煜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