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链”上发力激活“静宁苹果”产业新动能

2021-12-17 18:20:48 来源: 平凉日报

    “11月中旬,在上海国际水果展和中国(国际)水果大会上,‘静宁苹果’吸引了众多参展人员前来咨询、消费、签单。”负责展位的陇原红果品公司华东区销售总经理陈盘龙是在上海销售“静宁苹果”的静宁人,他说,一颗小苹果做成了富民大产业,得益于“静宁苹果”产业发展把强链延链补链放在重要位置。

    《平凉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印发以来,“静宁苹果”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迅速行动,成立协调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扎实开展摸底调研,全面摸清产业发展底数,找准短板弱项,细化完善“责任、任务、政策”三张清单,明晰“静宁苹果”发展路径,制定了《平凉市“静宁苹果”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深入实施“科学管理提质、新型主体带动、深度融合增效、人才培育支撑”四大工程和“建设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加快贮藏加工能力发展、聚力打响‘静宁苹果’品牌、健全完善市场营销体系、推进社会化全程服务、论证储备支撑项目”六大任务,实现高标准强链、高水平延链、高效率补链,推进“静宁苹果”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工作开展之初,市林草部门采取实地查看、走访企业、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摸清产业发展底数。据统计,全市现有果园面积197.12万亩,建成标准化生产基地160万亩,2021年产量206万吨,优果率达72%,苹果总面积居全省第二位;建成果业专业合作组织1003个,建办3家国家级、25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建成分拣、清洗、包装等生产线23条,开发果汁、果醋、果酒等9大类深加工产品,年加工能力16.5万吨;建成西部最大的纸制品包装产业基地,年生产纸箱3.3亿平方米。

    对照产业链发展的标准要求,认真梳理产业链发展在品种结构、加工流通、经营机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关键环节和突破重点,认真谋划全产业链发展方向,精准量化发展目标,明晰了今后五年发展路径。其中,强链主要在苹果苗木培育、生产管理、贮藏保鲜、初加工和冷链物流环节,稳定苹果种植面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果品质量,提升初加工能力,融通供应链、完善产业链;补链主要在精深加工环节,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国际国内苹果龙头企业,在平凉市投资建办企业,促进苹果精深加工向果粉、益生菌、生物酶、化妆品等领域拓展延伸,开发占领高端市场,打通转化链、提升价值链;延链主要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上游突出科技创新,试验示范推广,做好土壤改良、优质苗木培育等产业发展基础工程,下游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引果树废弃物转化利用企业,实现下捡果、果枝的利用增值,做强创新链、打造循环链。

    “根据产业链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学习借鉴安徽、山东等地培育发展产业链的经验,分产前、产中、产后和一、二、三产发展两大类别,分别绘制了产业链图谱,配套绘制专家图谱、链主企业图谱,推荐确定了市内2户全产业链链主企业和19户各链条企业,与县(区)对接谋划支撑产业链发展项目5大类119项。”市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牛犇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作措施,实施科技创新工程、龙头培育工程、项目带动工程、品牌培树工程、精准招商工程,促进全产业链整体提升。(记者丁小凤)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