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兰大一院获批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2021-12-21 11:38:28 来源: 甘肃文化影视频道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立项名单,兰大一院武新安教授主持申报的“基于转运体筛选评价肾小管分泌和重吸收功能的内源性标志物并构建准确预测药物肾排泄能力的PBPK模型”喜获立项,获批直接经费为270万元。这是我院首次获得该类项目资助。

    本项目聚焦药物肾小管分泌和重吸收能力评价标志物缺乏,导致用药剂量不准而影响疗效或引发药源性疾病的临床问题,以挖掘肾小管转运通道和重吸收转运体功能评价标志物,来完善临床评估药物肾排泄的能力,将有望为用药剂量的精准确定和调整提供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撑。

    武新安教授长期从事基于药物转运体和代谢酶的药代动力学及药物相互作用机制的研究,目前兼任多个国家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编专著1部。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甘肃省重大专项2项。作为学科带头人带领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项,其它基金30余项。

    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围绕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聚焦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促进跨区域、跨部门的协同创新,推动我国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甘肃省广电总台文化影视频道 全媒体记者/陈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