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玉门市开启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1-12-27 17:53:49 来源: 酒泉日报

    原标题:以“标准地”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玉门市开启项目建设加速度

玉门市民中心工作人员为项目业主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项目并联审批会议解决了业主的实际困难。

    今年以来,玉门市持续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落实,以“标准地”试点改革为抓手,聚焦土地出让投资强度、容积率等指标控制,着力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推动项目“拿地即开工”,开启了项目建设加速度,实现了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有机统一。

    玉门市将用地需求量较大的老市区化工工业园和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区域内各确定一宗地块作为“标准地”改革试点项目,组织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按照“容缺即审批、拿地即开工”的改革目标,研究提出投资强度等5项“标准地”出让控制性指标。同时,配套出台了《玉门市工业园区投资类项目“承诺即开工”审批办法(试行)》和《玉门市“标准地”改革实施细则》,切实为玉门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标准地”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和组织保障。

    玉门市充分发挥工改领导小组的作用,在招商引资项目前期洽谈阶段,由园区组织工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相关专家对项目进行入园评估,从园区规划等方面进行审查,为项目业主后期开展设计咨询工作指明方向。入园评估工作完成后,由工改领导小组联合各审批职能部门召开前期咨询策划会议,为项目业主进行一对一专门辅导,从而确保项目在完成“标准地”出让工作后即可开工建设。

    玉门市按照《玉门市工业园区投资类项目“承诺即开工”审批办法(试行)》,企业入园批准后,即可开展前期设计、咨询和项目备案工作,并同步进行土地招拍挂。待取得用地后,当天即可按照“承诺即开工”要求,签订《项目履行“承诺即开工”审批承诺书》,并开工建设。同时,允许项目单位在承诺开工期内,自同意项目开工建设通知书下发之日起60日内,完成建设用地、规划、建筑施工、消防、安评、能评及其他相关审批手续审批即可,从而实现了项目审批流程的优化和再造及“容缺即审批、拿地即开工”改革目标。至目前,已对照“标准地”改革方案完成酒泉市尚上化工有限公司年产7000吨农药中间体生产线项目土地出让。

    玉门市充分发挥自2019年12月以来在全省率先推行的招商引资项目前期手续帮办代办制度优势,在项目取得同意开工建设通知书后,由玉门市帮办代办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个准入、一块地、一张图、一支队伍的“四个一”要求,将所有项目审批手续办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的责任部门和园区。各部门和园区代办员以企业少走弯路、少花时间、少花资金和快速取得审批结果的“三少一快”为目标,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帮办代办服务,积极协调解决企业与部门之间、企业与中介机构之间、中介机构与部门之间的各类问题,实现了审批方式由企业找部门到部门找企业的转变,政企之间的互动距离进一步缩小。

    玉门市通过推行“标准地”试点改革,有效破解项目后期手续办理及建设过程中的监管难题,实现了“四个倒逼”,确保项目审批依规合法和提质增效。倒逼各职能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进一步提高项目土地出让前的策划、咨询等效率,保证入园评估等工作责任到位,服务到位。倒逼审批部门。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率,改变服务方式。以酒泉市尚上化工有限公司年产7000吨农药中间体生产线项目为例,该项目于今年6月29日取得土地出让手续,于7月10日前完成了规划、施工许可、节能审查手续审批,并开工建设,除中介事项外,全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20天内全部办结。倒逼企业。企业若想实现“拿地即开工”,则必须按照“标准地”控制性指标,加强项目前期咨询设计工作,尽快完成相关手续报批,确保项目拿地即可开工建设。倒逼招商成效。按照“标准地”改革要求,进入土地交易市场的建设项目必须是成熟的招商引资项目,从而可避免“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等问题的出现。(陈志敏 杨棋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