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2021-12-28 17:47:38 来源: 金塔县委宣传部

学史力行办实事 服务民生促发展

——金塔县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产权登记不再难、小区旧貌换新颜、老弱病残有保障、城乡教育两均衡……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塔县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最终落脚点,着力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殷实。

    细处着眼小处着手难处着力。

    “终于把‘红本本’拿到手了,心里总算踏实了,这次的政策很好、很给力,真真切切给老百姓办了件实事,真的太感谢你们了!”金塔县百年佳苑3号楼的居民成益霞拿上了“红本本”高兴地说。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金塔县部分住宅多年无法登记办证,成了“堵”在群众心口的一块“顽疾”,针对历史遗留堵点问题,县上确定由县级领导带头包抓小区,按小区成立工作专班,做到问题有人管、事情有人办、责任有人担,通过分类定性、造册登记,形成“一案一策、一事一议、一类一清单、一区一台账”的工作机制,持续跟进协调解决化解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做到排查问题应化尽化,及早清零。目前全县3612套住宅已彻底解决“登记难”问题。

    民事无小事,事事总关情。正是这些细枝末节的“小事”,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塔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群众呼声当做服务“号声”,从一点一滴的细微之处做起,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加码”。

    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

    西苑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缺乏维修保护,部分楼院存在路面破损、楼顶漏水、楼体涂料脱落、管道老化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市容和居民的正常生活。

    金塔县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坚持地上地下统筹、里子面子并重、建设管理并举,加快改造进度,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新发展带来新变化,群众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地上地下的设施已经是比较老化了,通过改造,一个是上下水通了,再一个就是暖气热了,广大居民都比较满意。”看着小区里的变化,居民魏生忠乐呵呵地说。

    “就是的么,给我们居民办了件暖心的大好事,人住得也安心了。”社区居民王会兰跟着说。

    “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这不仅仅是一个承诺,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今年,金塔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投资7600万元,对医药公司、糖厂家属楼等2000年以前的26个老旧小区实施外墙保温、屋顶防水、道路、公共区域排水、通信管线改造等基础设施改造,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更加完善,受益居民达到1918户。这些实事办到了居民的心坎上,暖和了居民的心窝子。

    多元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在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的今天,如何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必须回答好的现实课题。

    今年以来,金塔县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满足老年人基本服务为导向、以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为立足点,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全力解决城乡高龄老人、失能失智、特困、残疾老人等人群居家难题。

    农行家属院独居老人豆淑兰老人由于年事已高,生活中有很多不便。自从享受居家养老服务后,通过简单的预约,服务人员就会上门为她提供打扫卫生、清洁被褥等家政服务。“不但服务贴心,也很到位,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我们老百姓享受到了实惠。”细致周到暖心的服务,让老人赞不绝口。

    金塔县西坝镇西移村的老人杨成彬自己年事已高,还要照顾瘫痪的老伴,生活很是不便。为了解决杨成彬家的困扰,县民政局对其进行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根据老人的需要“私人订制”,为他家配置了护理床等设备,让他照顾老伴方便了很多。

    小事办实,让服务“升温”,实事办妥,让幸福“提速”。金塔县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为目标,全县组织实施了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对全县225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了如厕洗浴改造、辅助器具配置、智能化用具配备等适老化改造,真正实现让老年人老有颐养。

    今年3月以来,金塔县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聚焦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活化载体思路、强化督导指导、聚力推动落实,确保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及时解决到位,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至目前,全县县级层面帮办实事47件,职能部门帮办实事707件,各级党员干部帮办实事3047件,出台惠民利民政策机制230项。(刘雅雯)

相关链接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631128209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