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碌曲:“四招齐发”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2021-12-31 16:44:53 来源: 甘南日报

    碌曲县针对流动党员“来去难掌握、管理难落实、教育难适应、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建立健全农牧村党员分类管理办法,“四招齐发”规范农牧村流动党员管理标准,保证了流动党员“离村不离党、流动不流失”,有效提高了农牧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证一册”让流动党员流出“不断链”。为摸清流动党员流入、流出,党组织关系等管理情况,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每半年组织各乡(镇)党委对所辖各支部流入、流出党员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排查,对流出时间3个月以上党员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并依托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建立流动党员管理花名册、及时更新登记台账,确定专人动态管理,确保流动党员人数清楚、结构清楚、分布清楚。

    “一委一联”让流动党员管理“不松劲”。为强化流动党员的跟踪管理和教育指导,建立“1+N”结对联系机制,流出地党委组织乡镇干部、村干部、老党员等每人结对联系1名或几名流动党员,明确一批流动党员联络员,每月定期联系、季度综合汇总,及时掌握其信息动态,并积极采取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沟通,对流动党员面对的各种问题,进行对接、联络、反馈,及时协调解决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困难,逐步增强了流动党员的参与感、归属感、获得感。

    “一季一访”让流动党员教育“不停步”。为加强流入流出地党委双向联系和沟通,严格落实双向管理的职能,及时入编流入党员,在《流动党员活动证》上如实填写党员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缴纳党费、组织关系转接等情况,实时反馈给流出地党组织。定期上门帮扶流出党员,每季度走访慰问一次党员本人及家庭,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问题,提升党组织服务意识,让流出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同时进一步做好流动党员“导学送学”工作,探索建立行前教育、邮寄教育、补课教育等机制,让每一名流动党员都能参与组织活动,切实保证了流动党员务工不误学。

    “一年一评”让流动党员评议“不掉队”。为更好发挥流动党员作用,结合农牧村党员“冬训”,有效利用流动党员返乡机会,对农牧村流动党员年度情况进行评议,细化奖惩分值和述职内容,紧紧围绕是否主动联系组织、是否主动履行义务、是否主动践行承诺、是否主动亮明身份、是否主动带头致富等方面进行党员自评,并认真审查党员《流动党员活动证》及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相关活动证明,对流动党员作出组织鉴定,建立了流动党员如何参与组织生活、如何发挥创先争优的机制。(记者 拉毛草 通讯员 道吉才让)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