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卢小亨: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022-01-06 18:33:14 来源: 张掖日报

  1月4日,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深入民乐县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及乡村建设工作。他强调,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创新工作机制,盘活资源资产,全力推进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水平。市委副书记王海明,市委秘书长杨发东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卢小亨先后来到民乐县六坝镇、三堡镇三堡村,详细了解乡村振兴示范镇和示范村建设、乡村规划建设、农村综合改革、产业培育发展等情况。随后,卢小亨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汇报。

  卢小亨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建强乡村组织,发展乡村产业,培养乡村人才,培育文明乡村,改善乡村环境,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积极探索共同富裕发展路径。要抓规划,合理布局。顺应农村人口转移就业、产业转型发展的新趋势,坚持基础设施集中建设、农民群众集中安置、公共服务集中配置、特色产业集中布局,加快形成符合地方实际、彰显地域优势的乡村建设发展新格局。要抓设计,突出特色。在整体坚持汉代、明清清雅风格主基调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各村区位特点、自然风貌、文化传统等因素,因地制宜设计风格,加强村庄风貌引导,高质量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要抓配套,提升承载力。坚持供热、供水、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一体规划、一体建设,配套完善文化、教育、卫生、养老、商贸、物流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增强中心村镇承载力和吸附力。要筹措资金,做好保障工作。通过政府配套、市场化运作等多种渠道筹措资金,积极探索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等融资模式,集中资金、集中力量推进乡村建设。要抓改革,盘活农村资源资产。探索推进“集体+公司”的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创新建立农村资源有效盘活利用的制度机制,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同时,要坚决守住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和文物、古树、古村落保护底线,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卢小亨强调,岁末年初,各类矛盾纠纷易发多发。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树牢为民情怀,通过深入开展“大宣讲、大调研、大排查、大调处、大整治、大关爱”等活动,抓好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防火防灾、安全生产监管等工作,确保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记者王瑞云)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