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肃华池:新时代文明实践激发乡村振兴内在活力

2022-01-07 17:02:26 来源: 华池县委宣传部

    在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五蛟镇杜右手村,文化广场上传来悠扬抒情的歌声,一群身着彩衣的妇女正在排练舞蹈,一旁的书画室、活动室里,村民们正在看书、写字、学习乐器……

    这是杜右手村一个普通的傍晚。

    图为杜右手村村民在书画室看书。

    杜右手村党支部书记杜有举介绍,近年来,杜右手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逐步焕发出勃勃生机。先后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舞台”、文化长廊、文化广场、书画室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如今,冬闲不再“猫冬”,党员冬训、乡村振兴大讲堂、树新风表彰大会等活动层出不穷,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

    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杜右手人的脑袋,也盘活了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杜右手人不一样了,满满的精气神儿,浑身充满了干劲!”来自国家开发银行甘肃分行的驻村第一书记郑江由衷地感慨道。

    图为杜右手村举办乡村振兴大讲堂。

    杜右手村的发展变化是华池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激发乡村振兴内在活力、助推乡村振兴成果的一个缩影。

    2019年10月,华池县被确定为甘肃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按照中央、省、市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作用、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打造乡村文明新风尚。

    志愿服务是乡村文明进步的标志。依托乡镇文化站,华池县先后建设了7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组建了19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达到1.5万人。

    19支志愿者服务队之一的科技培训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以农户、种养大户为对象,围绕县内主导产业,通过理论讲授、现场实训、参观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目前已完成“配餐式”农业实用技术培训421期3.1万人次,发放各类培训资料3.9万份,317人实现“技能傍身”,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华池县农技中心农业推广研究员谯显明,就是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农忙时节,他就往大棚跑、往田里跑,为群众答疑解惑,手把手教技术。“穿上红马甲,就要担起这份责任。”谯显明说。

    2022年初,一场以“南梁颂歌——南梁红色故事汇”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至今让当地群众津津乐道。这场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经典,全民参与的活动,让红色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这片热土上交相辉映。

    图为杜右手村树新风表彰大会。

    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华池县依托村史馆,打造特色文明实践站,为文化发展传承提供了落脚地,让“乡愁”看得见,摸得着。元城镇高桥村立足农耕文化面貌展示,以“传承农耕文化、记录人文历史”为主题,建成了“农耕文化型”村文明实践站。

    南梁镇副书记李旺瑾说:“通过多元化的展示,让村民在今昔对比中感受农村发展成就,打造乡村文明新风尚。”

    除此之外,华池县还组织各行政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把反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攀比炫富等写进村规民约,推行“婚丧事简办承诺”“抵制高价彩礼承诺”等,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劝导活动。

    “现在,党的政策有人讲,农林技术有人教,就业培训免费学,文艺表演、科普知识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提起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杜右手村村民李志银连连夸赞到。

    华池县坚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以文明实践志愿者为主体力量,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中凝聚群众,更好盘活基层、打牢基础,激发乡村振兴内在活力,助推乡村振兴。(梅金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