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灵台:做大做强煤电化产业链

2022-01-12 17:22:01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灵台:做大做强煤电化产业链

    分选、粉碎、烘干……近日,记者走进灵台县众源煤矸石加工有限公司工地,大型机械来回穿梭,铲车轰隆作响,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据项目负责人练效科介绍,公司从灵台邵寨煤矿运来煤矸石和煤泥,经过分选和烘干,加工成电厂需要的成品,送往陕西麟北电厂。这属于固体废物二次利用项目,也是煤电化产业链的延伸环节。

    煤矸石是煤炭开采过程中的伴生矿物。伴随着邵寨煤矿的建成投产,大量废弃煤矸石堆积如山,煤矸石的循环再利用成为煤炭企业必须解决的环保难题。

    近年来,灵台县依托得天独厚的煤炭资源优势,抢抓国家扶持贫困地区资源开发和煤炭行业减量置换政策机遇,全力加快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步伐,走出了一条依靠煤、围绕煤、延伸煤、超越煤的绿色发展崛起之路。

    据悉,邵寨镇众源煤泥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占地35亩,截至目前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建成钢构大棚2座,组装煤矸石破碎机、分选机、移动破碎机各1台,安装煤泥烘干设备、水洗矸石设备各1套。

    众源煤泥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只是灵台县从传统农业大县迈向工业强县的一个缩影。

    灵台县坚持以煤炭绿色低碳高效发展为目标,突出煤炭安全清洁高效利用,推进煤转电项目建设,搭建产业链集聚平台,积极打造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的煤基全产业链。

    目前,已初步谋划重大项目30个,正着力抓好邵寨煤矿、唐家河煤矿等大型矿井煤炭资源开发,陇电入鲁灵台调峰煤电建设,百里煤田勘探等重点项目,力争2026年实现全产业链工业总产值达到120亿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王小兰 马小亮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