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和政:“冷资源”带来“热产业”

2022-01-13 17:40:00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和政:“冷资源”带来“热产业”

  松鸣岩国际滑雪场。 史有东

  “走!去松鸣岩国际滑雪场滑雪。”入冬以来,许多喜欢滑雪的朋友们怀着喜悦的心情,约上三五好友到和政县法台山景区松鸣岩国际滑雪场体验速度与激情的碰撞。赏冬景、享雪趣、品美食……依托冬季冰雪旅游资源,和政县抢抓机遇,丰富冬季旅游项目,扩大冬季旅游规模,开拓冬季旅游市场,把“冷”资源转化成“热”产业,大做冰雪运动文章,使冰雪旅游竞争力明显增强。

  冰雪旅游开启全季旅游新局面

  圆梦雪场,尽情体验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释放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气质。在人们积极参与冰雪运动的背后,是整个冰雪运动市场的飞速发展。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极大地激发了公众的热情,冰雪运动涌热潮,和政县则是热潮中的“骄子”,推动着和政旅游业提质升级。

  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为和政县发展旅游业提供了优越条件,和政县突出建设“旅游强县”这条主线,按照“山水和政、冰雪和政、绿色和政、美丽和政”发展定位,以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为动力,从单一型旅游产品向旅游综合型景区发展,全面实施全季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努力建立起季节与区域平衡,“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旅游市场。围绕四季旅游市场推出一系列体验感强的旅游产品,不断巩固和发展着“春赏花、夏戏水、秋观景、冬玩雪”旅游发展新格局。

  冰雪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2018年底,法台山风景区全新亮相,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暨第五届“松鸣岩·云发杯”全省大众高山滑雪锦标赛,丝绸之路国际露营大会·全民健身冰雪嘉年华活动,全国大众高山滑雪巡回赛甘肃松鸣岩站比赛,全国大众单板滑雪大回转系列赛……多项重大赛事的举办,让和政的冬天热“雪”沸腾。

  “我小时候就特别喜欢冬天,喜欢冰雪,那时候可没有这么好的场地和装备,冰雪运动对我来说就是在宽阔的河道冰面上滑着简陋的溜冰车,但即使条件简陋,也仍然特别开心。”来自平凉的滑雪爱好者程伟告诉记者,趁着全省大众高山滑雪比赛的契机,自己在松鸣岩国际滑雪场,畅享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

  今年刚满11岁的马岳涵谈起滑雪头头是道。她说:“我觉得滑雪运动是一项磨练意志、锻炼身体的项目,从刚开始的害怕到现在的熟练,我已经完全喜欢上了这项运动项目。每年冬天我都会来这里滑雪,驰骋雪场的感觉太好了,我一定会坚持下去,希望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都来松鸣岩国际滑雪场滑雪、看风景。”

  冰雪产业带来“热经济”

  随着滑雪季的到来,在松鸣岩国际滑雪场担任教练的陈翰华每天都会接到许多陪练的任务,兢兢业业的工作也为他带来了不错的收入。陈翰华说:“随着松鸣岩国际滑雪场对外影响力不断扩大,来这里滑雪的人越来越多,我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记者了解到,2021年前10个月,和政县共接待游客160.7万人次,同比增长27.1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4786万元,同比增长22.71%。和政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和政县坚持文旅融合,多措并举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完成松鸣岩冰雪训练基地等11个项目的前期工作及项目入库储备工作,此外和政县松鸣岩冰雪运动小镇申报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这些项目完成后,将极大地改善景区周边的基础设施,提升全县全域全季节旅游的结构功能。

  “全季+全域”旅游,使大美和政旅游形象深入人心,山清水秀的风景、底蕴深厚的人文、热情周到的服务,适应了人们广泛多元的旅游需求。新时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政正在抓住旅游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契机,谱写和政县旅游事业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