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教场村:扮靓家园好过年

2022-01-14 18:15:16 来源: 民族日报

    春节将至,走进和政县城关镇教场村,错落有致的民居、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硬化亮化的村组道路……处处景致引人入胜。

  “自从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村里变化很大,环境变美了,我们的心情也好了。以前,村子里根本没有休闲娱乐的地方;现在可以到文化广场跳跳舞、打打球,住在村子里很幸福。”教场村53岁的村民曹良对记者说。

  除了门前硬化的乡村公路,家家户户巷道和院内也是一派好风光。不管是两层小楼还是一层平房,屋门前再也没有杂乱的柴火和砖块;文明标语、便民设施等更是随处可见。

  曹良的家,宽敞干净的院落、装修整洁的屋子让人倍感舒适。他说:“真没想到,我们农村经过政府的一番精心打造,房屋美了、公路通了,生活环境更舒适了。”

  “美丽乡村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除了政策指引,村民的主动作为也相当重要。长时间养成的生活习惯不是说改就能改的,动员工作必须做好。积分激励和后进典型评比宣传激发了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巩固提升了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村党支部书记董玉鑫在谈到关于如何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介绍说。

  记者又来到该村被评为“干净整洁庭院”的虎华家,正在打扫院子的女主人看见我们打招呼说:“我们村的人居环境整治搞得这么红火,我也不能落后,想评个美丽庭院,马上就要过年了,我更要把房前屋后的卫生搞得干干净净。”

  春节临近,教场村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统一组织人员在全村范围内集中清理乱搭乱建,引导村民合理利用闲置老旧住宅,发动群众对自家房前屋后、村内巷道、村社道路沿线的卫生进行集中清扫。按照“区域划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的要求,让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逐步构建起以村为主导、社为单位、群众广泛参与的治理体系。

  通过改善人居环境,让广大村民享受到发展红利的同时,该村还把“干净整洁庭院”创建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聚焦“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点面结合,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绘制出了一幅幅“院净室洁、家和人美”的美丽田园生活画卷。

  “我们将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扎实推进美丽家庭、美丽村庄建设,确保大家过一个安全、干净、整洁、祥和的春节。”董玉鑫表示,环境卫生变好了,村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同时也将为入村游客提供更舒适的旅游体验。 (记者 马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