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陈马村:“小粉条”火了日子

2022-01-14 18:12:34 来源: 民族日报

    一大早,临夏市折桥镇陈马村的车永福粉条加工厂就热闹了起来,厂里机声隆隆,记者走进加工车间,看到工人在厂房里各自忙碌,有的打芡,有的往漏条机里投放凝固的淀粉,有的在给粉条“冲凉”……车间外,一排排悬挂着的洋芋粉条晶莹剔透,散发出特有的清香。

    “从洋芋变成粉条,要经过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看似简单,实际操作却很复杂。”53岁的车永福是厂长,也是技术指导,说起粉条制作如数家珍。

    “相貌平平”的洋芋经过加工、包装等程序后,摇身一变成了致富“香饽饽”,每公斤洋芋粉条能卖12元。车永福告诉记者:“厂里现在有15名老员工,常年在这里务工,我们坚持用传统工艺生产粉条,深受当地人青睐。现在,日生产量达6000多斤,收益越来越高,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据了解,在粉条加工厂上班的工人,每人每年收入近万元。“我是陈马村的村民,农闲时没事做,就来这里上班,每天有130元的收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真不错。”正在车间将粉条装箱的村民康廷祥说。

    苟双有是第一批进厂的员工之一,月收入达6000多元,像这样高收入的员工有6人,“以前一到冬天就没活干,自从村里建起了粉条厂,现在每天按时按点上下班,还有稳定的收入,我们的日子也变好了。”苟双有兴奋地说。

    粉条是带着农家气息的美食,作为特色产品,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订购。采访中,记者遇到专程从临夏县前来购买粉条的付继光,他告诉记者:“我们经常到这里来购买粉条,他家的粉条晶莹剔透,煮出来爽滑鲜美,口感筋道,非常好吃。”

    “为保证粉条的品质,我们选择优质淀粉为原材料,再通过和面、沸水漏条、自然晾晒、打捆包装等工序加工制作,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制作要求,确保绿色无添加。”车永福如是说。

    如今,小小的粉条厂在车永福的带领下,逐渐形成了集洋芋源头收购、制粉、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也成了村民持续稳定增收的新渠道,小小的传统工艺粉条也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记者 董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