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玉门:向“舌尖上的浪费”坚决说“不”

2022-01-14 18:22:10 来源: 玉门市委宣传部

    “狠刹奢侈浪费歪风,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向餐饮浪费行为坚决说‘不’!”如今,走入玉门市各大饭店、政府机关食堂等场所,均能看到餐桌上摆放的关于反对餐饮浪费行为的桌面宣传立卡,十分显眼。

    “光盘行动”全面铺开

    日前,在玉门市云返超市一家餐厅,市民张建祥和朋友吃完午饭,准备把剩菜打包带走。他告诉笔者,粮食来之不易,把剩余食材打包带走是倡导“光盘行动”的具体行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当下,玉门市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个市民应该学会珍惜粮食,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这些剩菜带回家,晚上热一下还可以吃。”张建祥说。

    笔者走访发现,各餐饮单位都有文明用餐、节约用餐的提示,按需点餐、“光盘行动”等文明行为已在各餐厅、饭馆全面铺开,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玉门时代购物广场天府惠火锅店一负责人告诉笔者,他们不仅在店内设置了宣传语。还注重提高员工杜绝浪费的意识,在客人点菜时进行提醒,并提倡餐后打包。玉门市对主动打包带走的顾客适当增加打包有奖、“光盘”打折等优惠奖励措施,各餐饮企业打包率达到90%以上。

    玉门市制定《餐饮服务单位文明餐桌管理办法》《餐饮行业制止餐饮浪费服务规范》《宴席服务规范》《自助餐服务规范》等工作制度,明确宴请酒席、自助餐饮、外卖行业等规范行为,倡导餐饮单位提升文明服务水平。

    为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在全市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玉门市编辑制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组图及《文明餐桌》系列宣传视频,在各大市属媒体平台发布。自编自导自拍“抖音小品”式创意宣传视频8期,运用“网、端、微、屏”媒体矩阵进行全覆盖式宣传,累计播放量达到15万人次。

    此外,玉门市委宣传部组织工作人员,在全市各景观小品、文明宣传栏、路灯道旗、公交宣传栏等载体设置文明餐桌公益广告460处;在餐饮场所设置文明餐桌提示牌和宣传画7200张。“玉门市成立了‘铺张浪费监督小组’,不定期对会员商家进行辅导和监督,从源头抓起,从自身做起,养成餐饮浪费可耻、节约粮食光荣的习惯。”玉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建刚说。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为进一步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连日来,玉门市创城志愿者深入大街小巷,广泛宣传“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理念,培养节约的良好习惯。

    清晨,在玉门市政府机关食堂,笔者看到前来就餐的机关工作人员按照先后顺序排队就餐,就餐后的餐桌干干净净。玉门市实施机关食堂反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落实反浪费管理责任,采取预约用餐、按量配餐、按需补餐等方式,机关食堂用餐文明节俭。

    玉门市老年公寓、中心敬老院开展“公筷公勺”宣传活动。志愿者进入餐厅张贴宣传海报、宣传“公筷公勺”使用标准、向餐厅负责人及用餐老人宣传“分餐制”和“公筷公勺”的重要意义。

    玉门市还把文明餐桌作为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内容,开展主题班会、征文演讲、国旗下讲话等主题活动,增强青少年节约意识。将勤俭节约、践行光盘行动与德育课程融合,以“共享菜园”为载体,学生家庭为单位,承包菜园,体验农事劳作整个过程,通过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成为家庭节约用餐的“小监督员”。(杨棋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