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玉门市清泉乡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2022-01-17 16:46:48 来源: 玉门市委宣传部

    玉门市清泉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阵地建设为抓手,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根本,通过讲、评、帮、乐、庆五个方面,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助力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清泉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全乡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线上,充分利用“祁连清泉”微信公众平台、“学习强国”APP、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平台载体发挥宣讲“硬核”作用,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技培训等一系列相关知识,让广大群众在家就能随时学习上级政策,唱响新时代新乐章。线下,结合每月主题党日学习,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书记讲党课、普法宣传、妇女儿童维权法律知识等宣讲活动50余次。其中,志愿者到村组进行集中宣讲20余次,开设“学习讲堂”“道德讲堂”,举办学习分享会,针对部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活动20余次。

    清泉乡组织群众推荐评选“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美丽庭院”“五星级文明户”等各类评选表彰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在参与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发挥农村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持续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村、文明乡镇创建工作,选树了一批示范性高、带动性强的优秀典型。2021年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8户,推荐“身边好人”3人、文明家庭4户,推选玉门市级“最美家庭”2户、玉门市级“美丽庭院”4户、酒泉市级“最美家庭”1户、酒泉市级“美丽庭院”2户。

    清泉乡依托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五老志愿服务队等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疫情值班站岗、为贫困户打扫卫生、走访慰问留守儿童、调解家庭纠纷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聚焦“一老一少一困”重点群众,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关爱老人暖冬行,让这个冬天不再冷”,为留守老人免费理发、清洗床单被套、打扫人居环境、拉家常抒心事;走访留守儿童,了解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生活情况、学习情况,为20位困境儿童送去爱心书包;志愿者为有需求的妇女、困难群众上门开展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方式,提供访视照料、心理慰藉等服务,引导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

组织爱心理发师开展义务理发 祁惠芸 摄

    清泉乡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坚持以乡文化站为纽带,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基础,从年初到年尾,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策划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伴随季节和群众需求的变化准时“端上”百姓的文化餐桌,让老年人老有所乐、年轻人绽放活力、小朋友幼有所学,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村民活动室、农家书屋、健身广场、篮球场等阵地,为有文体爱好的村民提供方便适宜场所;举办各类手工艺品、美容美发、人参果种植、羊只养殖等特色培训班,提高群众致富能力;定期开展主题宣讲、义诊、运动会、书画展、文化下乡等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增强文化生活的趣味性和参与感,提高群众参与文化娱乐生活的积极性和成就感,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结合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丰收节、国庆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组织群众积极参与乡村组织的特色文化庆祝活动,引导群众参与传统文化仪式,培育文明礼仪,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文明新风尚,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如微风细雨般融入群众生活之中。(祁惠芸 杨棋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