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乡村好风景 致富有前景

2022-01-18 17:38:17 来源: 民族日报

    冬日温暖的阳光,洒在阳屲庄村,整个村子变得暖意洋洋。天气晴好时,村里的老人总爱到村口晒太阳、聊家常、下会儿棋。新建的村文化广场,已成为村民打发闲散时光的好去处。

  阳屲庄村位于积石山县寨子沟乡,是乡村建设省级示范村,东西部协作示范村。村内环境优美,六社边缘地带丛林密布,小溪穿流而过,西接全州旅游大通道,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村上依托资源,计划兴办农家乐,打造乡村旅游。

  要搞好乡村旅游,农村人居环境得过关。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村上对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对边沟、河道、护坡、挡墙、道路和文化广场等公共设施提升改造,采用中国红树脂瓦改造屋顶,用白色室外乳胶漆粉刷墙面,厕所按照有墙、有顶、有门、不渗不漏、无蝇无臭的标准改造;新建乡村文化大舞台,建设农资服务点,彻底整治垃圾、污水、残垣断壁、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村主干道两旁打造花栏式绿化带,种植花木。

  从过去的山沟沟到如今的美丽乡村,村子里的变化让村民们喜不自禁:没想到咱们村也有这么美的一天!

  村容村貌变美了,农家乐的建设工作便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2021年10月,我们着手打造10家农家乐,目前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营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工作正在进行,预计今年4月能正式运营。这些农家乐打造成功后,希望可以把我们村的旅游产业发展起来,带动更多劳动力就业。”村党支部书记尚国志说。

  记者来到正在打造的马腾农家院,院落挂起了彩旗,被收拾得井井有条,干净整洁的厨房,摆放整齐的餐桌,采购的餐具……只等正式开业。

  “我们这里的草鸡很有名,开业后主打的菜品就是农家草鸡,还会附带一些炕锅羊肉、韭菜盒子等家常菜。”马腾农家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下一步,我们将抢抓省级示范村、东西部协作示范村的政策机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推进风貌改造,完善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把我们村真正打造成一个记得住乡愁、留得住美丽的旅游名村。”尚国志如是说。(记者 马茹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