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高台税务局数据“把脉”更精准“以税资政”助发展

2022-01-18 17:39:11 来源: 张掖日报

  2021年,高台县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优势,不断强化税收经济分析工作,聚焦打造“红色高台”“绿色家园”两张名片,及时跟进县域重点产业建设项目,从税收视角透视经济税源运行中存在的热点问题,为政府决策建“良言”献“良策”,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了税务“智慧”。

  数量与质量统筹兼顾。依托税收征管大数据,探索完善分析指标,提升数据挖掘运用能力,通过深入调研、多方收集数据对比分析,撰写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税收分析报告,持续深入推进税收经济分析工作提质升级,年内向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税务部门呈报独具高台税务特色的税收分析报告10余篇。重点与亮点兼容并蓄。探索建立向地方政府报送税务专报的长效机制,主动了解地方党政部门关注热点,把握区域发展亮点;关注采矿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制造业等传统支柱产业,注重对精细化工、煤化工、光伏发电等新增产业项目进行跟踪调查,在做好组织收入常规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已建成项目税费收入情况及“十四五”时期规划建设项目阶段计划,进行项目税收贡献能力摸底预测;从市场主体到税收贡献,从税种、行业到产业全链条,对县域重点产业发展现状、制约因素、未来趋势等多角度展开分析,通过数据透视经济走势,让数据“说话”,切实发挥好税收作为经济发展“晴雨表”的作用,为推进产业项目落地实施和经济发展重大决策提供有益参考。深度与广度齐头并进。积极回应地方党政领导关切,聚焦县域经济重点产业发展现状,深入开展县域经济深度分析及跨区域、跨部门联合分析,通过纵向对比分析形成《从税收视角透视“十三五”展望“十四五”高台县域经济和税源发展情况》,横向对比分析形成《高台临泽两县经济税源结构对比分析》,呈报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后,得到县委、政府领导充分肯定;紧扣经济发展重点,以宏观、全面、完整的“税情专报”替代微观、片面、零碎的口头汇报,从多维度、深层次分析县域税源实情,科学研判税收经济形势,切实发挥“以税咨政”职能作用,全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李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