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从“忧居”到“优居”

2022-01-19 15:06:10 来源: 民族日报

    “那1205户群众的住房改建得怎么样了?”一年多的时间,临夏市党委政府负责人的心中,始终装着这些群众,他们经常走访了解安排督促……

  这1205户群众,就是临夏市城区中最贫困弱势的一个群体,他们住在密集、简易、功能不齐全的房屋中,生活极为不便。2021年,临夏市对这些群众的住房进行了以厨房、卫生间为主的人居环境改造,短短几个月,许许多多群众实现了从“忧居”到“优居”的美丽蝶变。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临夏市八坊街道办事处蝴蝶楼社区13号大院,这是一个8户人家共居的大院。记者看到,大院里的一扇扇门、一面面院墙、一个个厨房……都是崭新的。

  大院的住户脸上挂满了笑容,在交谈中,他们谈起了大院的往事——

  30多年前,大院也是临夏市最好的住房,基本是砖木、土木结构,很结实;房子地势高、交通便利,住着很安全。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房前屋后的城区道路越修越高,周围也建起了高楼大厦,这里的居住条件一年比一年差。

  王一明等住户告诉记者:“多少年来,许多人都搬走了,剩下的都是生活困难的人,不是老弱就是病残,没有能力改变现状。”

  “我们住的房子比路面低1米多,雨天,院子里的积水仅靠渗水井。每逢大暴雨,家院就成了池塘,居委会的干部常常及时赶来,用水泵把雨水抽干。”

  “8户人家、40多口人,只有一个公共厕所,生活真的很不方便……”

  如今,每一座房屋都收拾得干净、整洁,接通了污水管网。家家户户改造了厨房;新建了水冲式厕所,并安装了热水器、淋浴器。

  86岁高龄的蒋铃玉是这里的一位老住户,由于腿脚不方便,上厕所成了她最大的难题。

  去年8月,居委会的干部改建蒋铃玉老人的房屋时,在她的住房隔壁专门修建了新厕所,安装了坐式便池。现在,她上厕所能完全自理,生活有了新的开始。

  八坊街道办事处干部何剑说:“街道办按照‘以厨房、卫生间改建为主,改善群众人居环境’的目标的要求,对蝴蝶楼社区的169户群众的住房进行改建。”

  城北街道办事处东营房社区的白文学、仲娟娟等几家居民,也是市委、市政府心中的“那1205户群众”中的几户。今年他们的住房条件改善了,感觉活得体面了,春节打算请亲戚们到家里坐一坐。

  白文学说:“多少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心里很高兴……”交谈中,记者了解到,白文学和妻子张春元都有疾病,住房是政府分配的公房,日常生活靠城市低保。去年,他们的儿子光荣参军,一家人对生活充满希望,想改造一下自己的居住环境,但力不从心。

  去年6月,他们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政府花4万多元在院中盖了两间房,改造了水电等基础设施,院内院外、屋内屋外都粉刷得干干净净;新修的厨房里天然气、抽油烟机等设施一应俱全;厕所里安装了坐式便池、电热水器等,这一切极大提升了他们家的生活环境。

  “不同的家庭各有各的困难,我们按照人居环境改造要求,对东营房社区的119户群众住房进行改建,经过多次征求群众意见、协商,努力使每个小家园的改造都让群众满意。”城北街道东营房社区书记杨文涛边介绍,边让记者看新修的巷道、新粉刷的墙壁等美化亮化设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项工作正有序推进,据临夏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马志远介绍,如今,已有734户群众住进了新房,剩余部分计划今年10月全部完工。(记者 赵怀斌 麻红梅)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